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曹村小学五年级教师谷瑞兴——“体育老师也能当好班主任”

谷瑞兴在校园拔河比赛中当裁判。杨永卫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杨永卫
  此前,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反对和投诉。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此作出回应:“希望未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成为一种时髦。”
  在曹村小学就有这么一位班主任,他不仅是体育老师,而且语文教得也挺好,他就是区优秀教师谷瑞兴。
  今年40岁的谷瑞兴, 2004年毕业于德州学院体育系, 2007年开始在曹村小学任职体育老师,至今已有13年时间。“我觉得不只是体育老师,任何一位副科老师当班主任,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家长或学生的质疑。”谷瑞兴说,因为长久以来,班主任工作似乎都带有深厚的“学科标签”,甚至很多家长心照不宣,他们认为‘主科’老师才是班主任的最佳人选。
  但谷瑞兴却不这么认为。他坦言,发自内心愿意当班主任的老师,心中一定会有大爱,心里会时刻装着学生,时刻为了学生的发展着想,这样的老师,无论是教哪一科,都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来到曹村小学后,谷瑞兴就开始担任班主任。体育老师这个身份不但没有给他拖后腿,反倒成为一种优势。
  “体育专业毕业的老师都有一股争强好胜的韧劲儿。”谷瑞兴说,身体是拼搏的基础,他要求学生们首先要锻炼好身体,然后是养成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而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他会注重运用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五年级三班教室后墙有一个“荣誉版”专栏,凡是学生有好的表现,名字后面就会加一颗小星星,每周数量最多者就会评选为为周组长。在每个学期结束时,谷瑞兴会根据“荣誉版”作总结,为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奖状,以兹鼓励。就这样,谷瑞兴班级里的学生都有了明确的追求目标,班级纪律增强了,学生懂得团结互助了,班风、学风更正了。
  不仅如此,谷瑞兴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还担起语文学科的教学工作,并在2011年获得全区语文优质课一等奖,还先后被评为区教学能手、区优秀教师。
  如今,在曹村小学,像谷瑞兴一样,陆续有5位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班主任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只要责任心强、有爱心、沟通能力好、愿意为孩子们付出,无论哪一科老师都可以当好班主任。”曹村小学校长曹爱芹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曹村小学五年级教师谷瑞兴——“体育老师也能当好班主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