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
守护碧水蓝天 绘就绿色画卷
作者:下转B2版

蓝天白云下的经开区一景。 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杜春霞
  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如今,漫步在沙王河两岸步道,很难想象这是原来人们口中的“臭水沟”。开挖于1976年的沙王河,全长9.2公里,在当时主要用于沙王村等附近村落的农田灌溉,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沙王河水体也受到污染。
  2016年,我区提出“生态修复、水城一体”的目标,对沙王河南段、北段水系进行景观规划和生态建设,让沙王社区居民对周边环境有了新期待。“现在的沙王河改造成了景观公园,是我们茶余饭后经常散步的地方。”沙王社区居民王庆春说。“十三五”期间,我区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三条主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生态环境监测、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全面发力,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多部门联手发力经开区“气质”更好了
  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联合公安、镇街在全区多次开展燃煤锅炉整治专项行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自2017年印发《关于限期淘汰和拆除燃煤锅炉的通告》以来,我区已完成10吨及以下101台燃煤锅炉整治,并完成6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同时,通过借鉴德州德药制药有限公司改造试点成功经验,结合财政补贴方式,积极推动燃气锅炉超低氮燃烧改造。截至目前,除1家企业长期停产外,30余台锅炉全部完成改造。“对燃煤锅炉的整治、改造是改善我区大气污染的有效途径。”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科科长李敬敬说,“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分局通过加强玻璃、碳素、陶瓷等行业天然气改造,推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加大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等各种有效措施,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区建设管理部则在建筑工地按照“分片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通过网格化管理做好扬尘污染治理,确保监管整改落实全覆盖、无盲区,所有在建施工工地(含市政道路)均能高标准落实扬尘治理“六个100%”防治措施的要求。
  同时,我区多部门联合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动态管理。列入上报清单内的26家“散乱污”企业,于2017年全部完成“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并对清单外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十三五”期间(截至2019年),我区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SO
2
、NO
2
、PM
10

PM
2.5
  浓度较2015年分别改善66.7%、19.6%、34.4%、43.8%,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加强监测监管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据区生态环境分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韩勇介绍,2019年以来,我区主要河流减河西李桥断面、岔河田龙庄断面水质COD、氨氮、总磷、总氮等在线监测数据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Ⅴ类标准。自2016年以来,已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我区对饮用水水源地沟盘河水库周围环境状况排查,深入开展水源保护区污染源专项整治,2016年制定了《关闭沟盘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违规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及镇街积极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做好沟盘河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沟盘河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的违章建筑、工业企业已全部拆除完毕,共完成24个违规建设项目的关闭工作。截至目前,无新增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我区积极开展辖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动沙王河水系河道改造和生态修复工程,2016年为该工程争取上级水污染防治专项无偿资金1190万元,并于2018年完成治理。“我们加强水环境质量日常监管,督促辖区重点废水排放单位全部安装监控设施,实行24小时无缝隙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韩勇说,仅2019年就组织对涉水重点企业采样监测27次,对尚德、诺然、国电银河3家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采样监测6次,为精准执法提供了数据支撑,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依据。
  此外,区生态环境分局时时关注出境断面水质情况,保障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一旦发生超标,及时排查超标原因。 (下转B2版)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守护碧水蓝天 绘就绿色画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