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多层次推进银企对接,金融惠企力度不断加大——
金融活水“解渴”实体经济

金融部门工作人员入企问需


金融辅导员(右)到海天机电走访。 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梁光涛
  科技型企业可以凭借专利质押贷款,高层次的人才可以申请人才贷,纾困资金可为企业解燃眉之急。今年以来,我区围绕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服务企业为核心,积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方式、多平台的银政企对接,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结对互助的“共同体”,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落实“严防严控严查严处”要求,营造健康稳定的金融环境,较好地发挥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8项专利质押贷款500万元


  企业发展迅速,要扩大规模,此时资金却告急,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滨急得团团转。
  专利可以直接质押,贷款利率还低!一次,经开区管委会金融部门工作人员和齐鲁银行德州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入企问需时,得知企业的烦恼,便给这个科技型企业如此支招。
  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专业于建材机械制造领域,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和营销于一体。公司成立于2003年,现有国家授权专利64项,现在年产值可达到1.7亿元。
  得知这一信息,于海滨拿起授权专利就奔向齐鲁银行德州开发区支行。
  齐鲁银行德州开发区支行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中小企业为重点,2019年开始推出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补贴降低小微企业成本的优惠政策。2020年,齐鲁银行总行及时修改科融贷相关管理办法,简化审批流程。
  德州海天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8个专利,仅5天时间便批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00万元,无其他担保措施。9月18日,齐鲁银行德州开发区支行发放的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到位。“利用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的政策,根据相关政策可为客户降低利率2.61%,财政补贴利息13.05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痛点,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 ”齐鲁银行德州开发区支行工作人员赵赛介绍。“行业竞争激烈,加快发展,这笔贷款助我们踏出了关键一步。真是帮了大忙! ”于海滨松了口气。
  用专利质押贷款,这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是首例。“位于经开区的山东中诚安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4个专利贷款300万元,已经批复,预计10月份款项可到位。 ”齐鲁银行德州开发区支行行长王琦说,这将是该行在经开区的第2个专利质押贷款。
  今后,齐鲁银行开发区支行将进一步积极对接辖区符合政策的企业,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减费让利。


  500万元人才贷,7日内可发放

  在经开区,除了专利质押贷款外,还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比如人才贷。
  眼下,德州雷奥巴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在申报人才贷。
  该公司主要经营医疗器械,公司技术总监德国人阿克瑟·阿诺德于2019年获得省政府“齐鲁友谊奖”。
  按照省、市、区《“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精神,结合创新创业环境,德州农商银行制定“人才贷”管理办法,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信贷业务发展。“人才贷”的对象是省级以上(包括省级)人才工程入选者或其长期所在的企业,最高可贷款1000万元。“人才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贷款门槛低。通过个人信用贷款方式,无抵押、无担保,降低了客户融资门槛,用于满足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实验、开发、应用、推广和创新创业的资金需求。二是审批速度快。为满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为‘人才贷’开通绿色通道,贷款流程实现无纸化,调查、审查、审批线上办理,提高办贷效率,最短可缩至1天内完成审批流程。三是还款方式灵活。根据经营及贷款情况等,可采用一次性还本付息、定期付息到期还本、等额本金、等额本息等还款方式。 ”区财政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用知识、用技能就能得到创业创新的资本,有利于企业的快速发展。
  德州农商银行计划向德州雷奥巴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500万元的人才贷,目前公司正在准备相关资料。待公司资料准备齐全后,农商银行7日内即可发放贷款。
  这不是我区的第一笔人才贷。今年上半年,德州华海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维友,收到了德州农商银行的500万元人才贷,借助这笔贷款,该企业接的4笔共计1000余万元的订单按期交付。
  作为华海公司的掌舵人,张维友是享受国家补贴的高级人才,他的名字出现在国家“万人计划”、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德州学院客座教授的名单上,还被评为德州市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和德州市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
  除了为企业积极争取“人才贷”外,区财政金融部积极引入各种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我区与市金控集团合作设立了全省首个互助式纾困基金,由一家企业单枪匹马应对“过桥”问题变为多家企业合作抱团取暖。疫情发生以来,区财政金融部组织多家金融机构组成金融顾问团到企业“把脉问诊”,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全力为企业解难题、优服务,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纾困资金投放额增长300%


  “我们年初计划今年纾困资金投放额度比去年增长30%,然而截至今年8月份,我们的投放额度已经增长了300%。 ”区财政金融部具体负责人王晶介绍说。
  纾困基金与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组合发力,2年间已完成19笔共计2.96亿元的过桥转贷业务。一笔数据更详细地说明了这一增幅:去年投放0.77亿元,今年截至8月底,共投放2.19亿元,为山东凯旺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德州乡盛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
  投放额快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纾困基金规模的扩大,有能力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纾困资金支持。我区在前期成立互助式纾困基金基础上,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3月经开区管委会设立了5000万元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其中2500万元注入互助式纾困基金,分别由德州市开融风险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和德州市开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针对市场化项目和困难企业两类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服务。
  得到过桥资金的支持,解了企业发展难题,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今年上半年,山东凯旺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威海银行开发区支行一笔3000万元不动产抵押贷款将到期,但公司处于业务转型期,同时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资金流动性出现困难,无力自行办理该笔贷款转贷。借助于纾困基金与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组合发力,企业渡过了难关。
  自互助式纾困基金和应急转贷专项资金设立以来,我区累计完成19笔共计2.96亿元的顺利转贷,无一单出现风险,平均转贷时间为2天,相较过去企业自己办理转贷的成本平均节省四分之三以上。“目前,海亚消防和金中源科技正准备相关资料,计划加入互助式纾困基金,以减轻企业在过桥续贷时的资金压力。今后我区将继续扩大互助式纾困基金规模,将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纳入基金支持范围,有效减轻企业续贷负担,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贵问题。 ”王晶说。

  部门靠上服务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


  区财政金融部主动作为,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既积极促进银企对接,又培育优质后备企业,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突破,金融风险防控力度再加强,在为企业搞好金融服务的同时,营造健康稳定的金融环境。
  我区以服务企业为核心,积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方式、多平台的银政企对接。区财政金融部优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支持基础性、战略性创新等金融服务机制,吸收多元社会资本,严格遵循《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防范银行机构打包处置不良资产引发金融风险的通知》的要求,盘活不良资产,加快金融去杠杆,健全现代金融体系,促进经济发展升级。
  我区积极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结对互助的“共同体”,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政策红利导向作用,积极稳妥推进企业股改;结合拟上市企业需求,积极做好挂牌上市企业全过程服务。今年以来我区已有12家企业(海亚消防、金中源科技等)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家企业(德石股份、扒鸡股份)报山东证监局辅导,争取早日实现企业主板上市。
  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区财政金融部认真落实“严防严控严查严处”要求,立足风险防范“准早快”,全面推进非法集资监测预警、风险化解、案件处置和宣传教育等,重点聚焦“金融安全工程建设”和“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攻坚战役”,针对辖区商务楼宇较多、风险隐患易发情况,组织开展了定期风险排查和集中宣传活动,对有苗头性的公司进行联合现场检查和警示谈话。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全力挤压存量风险,严格控制新增风险。落实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责任,探索建立金融风险监测体系和监测指标体系,开展对金融稳定的监测与评估工作。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强化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辨识风险的能力,筑牢防范非法集资侵害的第一道防线。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金融活水“解渴”实体经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