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打出改革组合拳
深圳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作者:摘自《深圳商报》

深圳金融中心


外地客商到深圳考察


  从“给政策”“抓项目”到优“生态”造“环境”,营商环境已经成为牵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发展的一个全新抓手。
  作为被习近平总书记“点名”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城市之一,深圳从2017年就开始聚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营商环境改革20条”为统领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不断打造营商环境的“升级版”,加快形成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发展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大格局决定大视野
  营商环境事关城市长远竞争力,是比拼彰显制度优越性的公平赛道。世界银行的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新时期,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的深圳,提升营商环境应有更高格局视野、需要系统顶层设计。
  2017年7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第二天,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就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部署,提出拿出扎实举措,努力在营商环境改革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上走在前列;1个月后召开的深圳市委全会上,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被确定为深圳“十大行动”之首;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九大战略任务”,将“坚定不移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列入其中。
  在书记、市长分别率队、扎实调研的基础上,被称为“改革20条”的《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6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举措、126个政策点,为营造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绘出清晰的“任务书”“路线图”。“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这是深圳的气魄,也是深圳的格局。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表明深圳要立足于更大的竞争格局,在构建营商环境上形成新的国际竞争比较优势。
  围绕这个“大格局”,深圳提升营商环境的举措更具“大视野”——
  提供法治保障。深圳将目光投向知识产权保护的建章立规,提出到2020年,率先在全国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将深圳打造成为全国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示范区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集聚“第一资源”,深圳实施优惠政策打造人才特区,以更开放的政策制度引才、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聚才、更具含金量的激励机制用才,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优化生态环境,深圳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让城市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
  ……
  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建设管理、政府服务质量……深圳要营造的是“综合成本最佳”的发展“大生态”,要实现的是营商环境的全方位同步提升,要追求的是吸引力、凝聚力和发展活力的全面增强。
  2019年3月,深圳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当年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再给自己提出改革“小目标”: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全球前30强水平。
大手笔激发大活力
  与“大格局”“大决心”相对应的,是深圳在营商环境改革中的“大手笔”。
  为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2019年,深圳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着重在用地用房、融资、用工、用电、物流等方面综合施策,全方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400亿元。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困难、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中小企业融资难、用工用电高成本等突出问题,深圳精准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促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工商业电价等4大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设立150亿元的政策性纾困资金,组建30亿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设立50亿元的银行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
  破解高房价对实体经济和人才的挤压影响,深圳启动了被称为“二次房改”的住房制度改革,构建面向2035年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着力构建普通商品房占40%、政策性支持住房占40%、公共租赁住房占20%的供应结构,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仅2018年就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房8.9万套,供应4.6万套。
  更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在持续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不断发力,设立了首期5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天使类项目;构建了更加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链;出台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20条,赋予高校、科研院所更大的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等,推动发展新动能得到持续增强。
  强有力的营商新政,给城市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新设立企业29万户,新增上市公司16家,新引进持牌金融机构26家,商事主体总量已超过310万户,创业密度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小切口带动大变革
2019年4月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王伟中书记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时的一段讲话。王伟中在这段讲话中提出,优化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方面和重要抓手,当前,企业和群众吐槽最多的还是政府审批流程、办事效率。
  “企业能为办事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为什么政府部门做不到? ”王伟中直言不讳地指出,一张小小的复印件,背后折射的是一个城市营商环境尤其是政务服务水平,“要以一张复印件的‘小切口’,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
  小切口推动大改革,小细节带动大提升,正是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经验。近两年,深圳将优化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牛鼻子”,下大力气破除部门利益藩篱,更多向企业让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动作频频。
  在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面,上线“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实现商事登记、公安、税务、银行等部门系统的信息共享、并联审批,企业开办时间从9天缩短至4天,比全国快4.5天。
  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方面,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审批从267个工作日减少到9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三分之二,社会投资项目控制在33个工作日以内。
  着力打造一流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方面,上线“i深圳”统一政务服务APP,推出“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事项各300项,率先推行秒批模式,应届毕业生落户、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40多个事项实现“秒批”。
  进入2019年,深圳政务服务改革举措出台频率依然不减:全面推行电子证照共享,正式实施四类人才引进业务和落户深圳“秒批”;出台水电气接入改革,实现企业办理用水接入全程网上办理、电力接入零跑动零成本、用气报装“一口受理”……
  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解决的范畴。“小切口”的背后,是深圳再造政务流程、最大限度为市民“解绊”、为企业“松绑”理念的再深化,是用政府自身“辛苦指数”换企业市民“幸福指数”意识的再提升,是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在新时期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再变革。在京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中,深圳以超过90分的优异成绩被评为网上政府服务能力“非常高”的城市。
小细节折射大引力
  近两年,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的很多工作人员在为企业办理迁入业务时发现,很多准备迁入深圳的企业,正是之前从深圳迁出的。而他们回迁的理由大同小异:“以前在深圳能轻轻松松办理的业务,出去之后发现要费很大劲。 ”“从深圳招的人才不愿意过来,当地符合需求的高新技术人才又相对较少。迁到外地后才发现,难以找到理想的人才。”“深圳产业链配套齐全,市场示范性和引领性强,市场环境规范透明。 ”……
  企业迁移情况一直被视作反映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晴雨表”。深圳用心用力用情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正在形成强大的“引力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用脚投票”。
  2018年以来,包括顺丰控股和北讯集团两家知名上市公司在内的数十家企业迁入深圳,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项目落户深圳越来越多。因为看中深圳的营商环境以及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德国莱茵TUV集团选择继硅谷之后,将全球物联网和智能设备评测中心落户深圳;2019年2月,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也正式落地深圳。
  与企业感受相呼应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深圳从此前的第三名跃升至第一名。在这个以软环境、基础设施、商务成本、市场环境、社会服务、生态环境6项指标进行测算的排名中,深圳的综合成绩优异。特别是,深圳市场主体数是全国唯一突破300万的城市,每千人注册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数,均为全国第一;1年内增加的市场主体数,甚至达到了一些省会城市全部注册市场主体累计的总和。
  发力、提速,深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数字图谱”正在迅速成型,将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有哪些?
  世界银行2001年成立营商环境(Doingbusiness)小组来构建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并于2003年发布首份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之后每年都出具报告,对全球重要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和排名。
  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世界银行建立了一整套基于企业“获得感”来衡量各经济体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通过一系列一级指标和若干二级指标,反映监管过程的复杂程度、费用支出以及法制保障程度。
  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在这一年的评价中,中国总体得分73.64,提高8.64分;总体排名比上年上升32位,位列第46名,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的最好名次。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采用了10个领域的一级指标,分别是: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缴纳税款、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在此次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价中,世界银行把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北京为45%。
  近两年,普华永道曾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行评估。如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为77.44,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 (摘自《深圳商报》)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圳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