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25年间,从小厂房到摩天高楼,天元集团赵新河见证了——
一砖一瓦建起“幸福大厦”

赵新河(左)与技术人员研究施工图。 亓立彬摄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亓立彬  
  德州天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泰山杯工程”“天衢杯工程”等荣誉。 7月27日,在该集团九楼办公室内,天元集团天普分公司项目经理赵新河打开了话匣子。“我今年52岁,1986年高中毕业后,成为德州市东郊建筑工程公司(天元集团前身)的一名建筑工。那时我还住在宋官屯乡西曹村家中的平房里,参加工作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4层住宅楼的建设。 ”
  别看一个建筑小工,干好可不容易。刚参加工作,他对建筑有着太多的疑问,向老师傅们请教,买来专业书本学习。几年下来,他啃完了40多本专业书籍,写下了30多本心得笔记,掌握了成千上万个重要操作参数,对施工质量、法规、标准和规范做到胸有成竹。
  2006年一次性通过国家二级建造师考试,2014年一次性通过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赵新河成了公司的红人,成为天元集团天普分公司取得一级建造师证书的第一人, 2019年他通过自学取得了建筑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由于出色的表现,他被调入集团公司天普分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他的口头语是‘得对得起领导对咱的信任,得对咱盖的房子负责’。 ”曾经的下属李建说,赵新河是一个“惟恐自己干不好的人”,又特别有想法,工作中做出了很多创新,并被推广使用。
  例如,在以往施工中,卫生间和厨房总出现错台问题。对此,他通过对兄弟单位项目观摩后,今年3月底,对工艺又进行了二次革新,制作了可调节式定型化模板,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避免了厨卫出现高低差问题。
  多年来,赵新河承接的项目高度不断攀升,从最初承接的4层住宅楼,到现在德州市的最高建筑——昱景东方小区住宅楼,地上33层、地下2层。他所参建的项目更是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纪录:获得泰山杯工程1项、天衢杯工程5项、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5项、省优质结构工程5项、省级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2项。“高楼在这座城市不断拔地而起,而我也有幸成为刷新德州高度的建设者和记录者。 ”赵新河感慨道,他所在的公司办公场所,从原来的平房升级为18层高的天元大厦;居住场所也从平房升高至14层。
  在赵新河的“大徒弟”李建看来,师傅不仅在工地上见证了城市成长,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我的成长离不开师傅的细心指引,他要求技术人员全部扑在施工现场抄平、放线……晚上,继续整理施工资料,手绘隐蔽工程图纸,整个流程下来,让我成长非常快。 2000年初,在德城区迎宾大市场的项目中评为市级优良工程。师傅从自己腰包掏出50块钱奖励了我,我非常感动,感动的不是奖金,而是能被师傅认可。同年9月,我就当上了项目技术负责人。 ”李建说。
  和李建一样,赵新河多年来培养出年青的技术力量21名,其中分公司经理1名,项目经理4名,技术负责人6名,施工员10名,个个是“能征善战”的骁将。李建担任项目经理14年,施工工程10项,获得泰山杯1项、天衢杯4项、省优质结构工程3项、省级安全文明示范工地1项、省级安全文明优良工地2项。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砖一瓦建起“幸福大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