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宋官屯街道东刘集小区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闲置厂区变身文化产业园
作者:李晓楠本报

园区连廊景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记者李晓楠摄


  □本报记者李晓楠本报通讯员刘铭
  位于我区东方红路与蒙山路交叉口(嘉诚东郡小区南侧)的映像文化产业园区,一到夜间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谁也没曾想,以前的破旧厂区,摇身一变成为了现在的文化产业园。
  据了解,映像文化产业园区的前身东刘集工业园,于2003年建设,占地50余亩,以传统加工制造业为主。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高能耗、低收益的工业园区渐渐显露弊端,2016年,因原租赁公司经营不善,工业园东区车间开始处于闲置状态,早日“变身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2018年,东刘集小区居民选举刘瑞来担任居委会主任,刚一上任,他便将目光放在了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上。“过去的车间模式存在污染严重等诸多缺点,既不符合城区的发展定位,也不能满足周边社区居民对环境和服务的需求,如何打造收益高、居民满意的工业园区便成了我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刘瑞来说。
  为推动东刘集工业园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刘瑞来组织居委会干部、社区党员前往北京、泰安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学习其他优秀工业园区转型实例、先进发展模式。辗转数月,刘瑞来决定舍弃以往传统加工制造业模式,将工业园打造成集餐饮、娱乐、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同时,经过村民代表议事会决定,村集体投入100万元,对该工业园区消防、顶棚、污水管道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初具规模后,东刘集小区便开始招商引资,最终以每年55万元的价格租给了德州映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租金收入较原来翻了一倍多。
  合同签订后,德州映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经理梁化根便带领团队四处考察,对旧车间进行合理规划,最终敲定园区分两期建成,分为A区、B区,总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经过半年时间,2019年6月,A区(原工业园东区)改造完毕,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并陆续有商家入驻。
  现在一走进园区,“印象德州”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停车场、休闲广场平整宽阔,一排古色古香的三层小楼错落有致。目前园区已引进1个大型超市、2个公司、4个饭店,设置停车位300余个,极大地满足了周边社区居民就餐、出行等服务需求。
  园区建有诗情画意古典亭台和儿童娱乐区,连廊景观等设施能满足周边老人和孩子娱乐休息,别具一格的园区设计也一跃成为辖区的“网红打卡地”。“我们与现入驻企业达成协议,企业招聘优先考虑辖区居民。 ”梁化根说,目前已招用辖区居民200余人,既解决了商户用工问题,又解决了辖区居民的就业问题。不仅如此,园区入口岗亭还设有“公益服务亭”,专为环卫工、孕妈、儿童等提供免费饮用水和休息场所,每天有专人负责清扫卫生和更换水等服务。
  据了解,园区二期计划2021年建设,将增设健身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电商办公中心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旨在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和基本配套服务。同时,还将建设200余平方米老年人活动中心,免费向辖区老年人开放。“闲置厂区变身为综合服务区,改变了以往传统加工制造业环境杂乱与噪音扰民的情况,改善了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营造出一种和谐发展的商业氛围,成为中心城市的辐射‘放大器’,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同。”刘瑞来表示,新业态的配置也给辖区居民带来巨大的实惠与便利,进一步拉近了商业经营者和居民之间的距离,并给予了商业经营者强大的生命力。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闲置厂区变身文化产业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