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深圳加快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
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

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发展论坛暨项目路演会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深圳市民体验VR全景技术


  编者按 “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向先进看齐,放大坐标对差距。那么,深圳在发展中,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有着哪些实践做法?激发社会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什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哪些积极成效?本报从本期开始,将陆续刊登各地推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提高工作效率、流程再造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并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年来,深圳深化改革创新,注重源头供给,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协同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补齐科技基础短板,极大提升深圳创新能级。深圳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科技支撑。
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一直是深圳创新改革的中心环节。目前,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正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深圳正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市政府印发《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推出“科改22条”创新举措,推行项目推荐“悬赏制”、评审专家“邀请制”、项目评审“主审制”、项目经费“包干制”,让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更加符合科研规律。
  疫情发生后,深圳首推“悬赏制”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目前已立项资助金额2640万元,不仅最大程度发挥防控抗疫科研经费效能,也充分体现“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创新活力。
  此外,深圳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加快科技领域“秒批”“不见面审批”改革,最大限度为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人员等创新主体等“松绑”“加油”。
补基础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今年3月,科技部、发改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并确定深圳正式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基础,苦练内功,深圳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花落深圳,是这座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级“台阶”。
  深圳强化创新基础按下“加速键”。深圳E级超级计算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二期建设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首个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落户深圳,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出台,一个全球领先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蓝图绘就。
  近年来,深圳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在深圳布局,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要求,高标准推进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等高端科研平台建设。为落实《深圳市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全市财政科技专项资金不低于30%的比例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今年以来,深圳启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1+N”项目建设,首批5条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实施;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全面提速,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等片区7平方公里土地整备,深圳湾实验室等高端创新资源落地实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科技部、广东省和深圳市共建战略,杰曼诺夫数学中心等5家高水平实验室落地。诺奖实验室达到11家,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超过2260家。
“双创”氛围浓厚
  前不久,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确定498家众创空间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其中,腾讯众创空间(深圳)、海岸城创客空间等22家深圳的众创空间入选。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表示,来到深圳就会发现,这里的社区是国际创业者的天堂,创业公司充满青春活力,湾区创业创新气氛浓厚,在这里可以大有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2019)——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报告》显示,深圳位列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指数首位,深圳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在自主创新方面起着显著的引领作用。
  优化创新生态,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近年来,深圳加快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实施创新券支持项目,推动众创集聚区建设。目前,深圳拥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12家,在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搭建各类创新交流平台。近年来,深圳成功举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IT领袖峰会、石墨烯高峰论坛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展示深圳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 摘自《深圳特区报》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专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