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赵虎镇刘汉村回收闲散地200亩,种植小麦、杨树——
盘活边角地 绿化增收两不误

刘汉村村民管护杨树苗。 记者赵治红摄


  □本报记者赵治红本报通讯员赵庆川李超
  走进赵虎镇刘汉村,进村道路两侧都是绿油油的麦田和新栽种不久的杨树,涝洼地、荒地等不见踪影。“去年我们村回收闲散地200亩,能连成片的闲散地种植了麦子,分散的小块闲散地种植了杨树,这些土地的收益都将归村集体。要知道我们村原来是零收入村,有了这些钱我们可以为村民办更多实事。 ”5月22日,刘汉村党支部书记李洪志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刘汉村闲置土地资源有的被村民无偿使用,有的闲置荒芜,不但不能惠及村民,还造成村集体因缺少土地资源、集体增收无路可寻的尴尬处境。去年7月,刘汉村在镇政府的指导督促下,回收村里原集体所有的闲散坑塘、河沿、道路、沟渠、场院、开荒地,并将回收土地由村集体统一运营管理。“闲散土地就是沉睡的资源,对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来说,大有潜力可挖。 ”赵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金宝说。
  闲散地利用是为村民谋福利,首先要取得群众的支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是老百姓的普遍心态。闲散地回收工作的推进,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李洪志深有感触地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需要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把好事办好。
  刘汉村共有650人,其中党员13人、群众代表30人。去年村里召开支部会议、“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让群众真正了解闲散地回收的根本目的是发展集体经济,让全体村民受益。“俺们认识到只有集体发展好了,大家的日子才会更好。 ”村民刘超说。村民们改变旁观的态度,迅速统一了思想,纷纷表示支持村里工作。
  刘汉村成立了由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闲散地回收领导小组,监督回收土地全过程;实行党员包保群众制度,每名党员包保2名村民代表和12户群众,督促村民按期交回闲散地。“我们坚持程序公开透明,对每日的用工、支出、回收亩数进行公布,赢得了群众信服和支持。 ”刘汉村委会委员张洪志表示。
  闲散地回收后,刘汉村共种植40亩小麦,培育10亩杨树苗,种植杨树7000棵。李洪志介绍,40亩小麦可为村集体增收4.5万元, 10亩杨树苗明年春天售卖后便可获利6万元,7000棵杨树6年后成材,按现在的价格计算预计收入70万元。
  按照他们制定的土地利用方案,刘汉村的闲散地实行集体栽种,管护归个人,售卖后的收入由村集体和村民分成。村民张磊笑着说:“这些杨树既绿化和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增加集体和我们的收入,都盼着树苗快快长大呢。 ”“俺们村党支部人不多,但特别团结,而且从心里想着我们,所以大家都愿意听党支部的。村里要干什么事,大伙儿从不扯皮,很顺利。村里说了,集体有了收入,还要给我们70岁以上的老人发补贴呢。 ”张玉彬今年70多岁了,看着这几年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刘汉村一年比一年更好,由衷地感到高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盘活边角地 绿化增收两不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