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创新生态建设大孵化机制,打造科创企业聚集高地——
2家众创空间晋升“国家级”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赵庆川迟方园孔令超
  日前,科技部印发2020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通知,德州市启迪之星(德州·高创中心)和中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两家省级众创空间成功晋升“国家级”。“要在创新发展中勇立潮头,必须下好创新蓄能先手棋。”5月12日,区科技创新部部长赵兴谈及我区孵化基地发展时表示,他们强力构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科技金融”四位一体创新创业服务生态,通过育创新主体增发展强度、筑人才高地挖发展深度、促资源集聚拓发展宽度,“三维度”蓄能创建全区大孵化机制,打造科技创新企业聚集高地。
育创新主体提竞争力
  每年的4、5、6三个月,是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时间,也是区科技创新部最为忙碌的时候。除了平时主动走访全区科技型企业,深入宣传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详尽讲解申报流程、注意事项之外,该部高新技术产业科干部会深入企业一对一辅导,及时跟踪了解企业各项申报条件落实进度,在专利申报、研发投入、财务规范等方面上门服务、精心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提高申报和复审成功率。“我们在企业成功申报后,坚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的指导思想,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触角,强化培育创新主体,为企业进一步科技创新发展加油助力。 ”区科技创新部高新技术产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体温36.3℃!请记录……”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E座综合服务楼,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启迪之星(德州)孵化器内企业——德州深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深华视觉AI智能多目标红外与可见光融合体温筛查仪,如今是市场上的热销产品,在精度上该产品可以达到医疗级别的±0.3℃。“前段时间,工信部征集抗疫和复工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我们企业入选省推荐名单。 ”公司创始人焦文华博士高兴地说,作为一家提供在线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的设备提供商,开发区各方面给力的支持大大提升了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和科技研发动力。
  技术上,区科技创新部引进的科技服务机构——京津冀鲁综合服务平台选择网络直播授课形式,免费为中小企业讲解“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解读”等内容。疫情期间,他们帮助园区企业协调解决物资、用工、运输、资金等困难,确保水、电、气供应到位。温情服务、科技保障有了,“真金白银”也不能少。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高创中心免除了企业2至4月的租金;牵线搭桥,助力企业通过银行等途径融资;指派专人研究省市政策,帮助企业获得各项补贴……“硬核”金融措施保障助力园区复工复产。同时注重平衡控制疫情的“防人”和复产复工的“抢人”关系,稳住企业用工存量,保障增量,帮助员工完成返岗手续,稳住了企业生产的人力需求。“可以这样说,为了孵化这些科技创新型企业,我们想到的开发区想到了;我们没考虑到的,开发区也想到了。 ”德州启迪之星创新服务总监于金焕表示。
筑人才高地提承载力
成功举办第五届“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活动,为全区19家企业输送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博士生57名,梳理企业技术需求27项,解决技术难题23项,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讲座24次,参与编制企业科技计划项目15项……这是我区2019年科技创新成绩单上的部分数据。
  成绩的背后是开发区强化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人才是最重要的创新源,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和承载。唯有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才能通过强化招才引智,构筑起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赵兴说,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区站在科学整合各类资源、加快科研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的高度,在认真落实省、市人才政策基础上,更加注重实用型、效益型人才的奖励扶持,先后制定出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补助资金使用计划》。在配套方面,我区制定出台《关于鼓励企业股改和对接资本市场的若干政策》《关于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人才、科技、金融“三位一体”的政策支撑体系,2019年全区共申报获得人才和项目等补助资金1.3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2019年以来,全区75家规上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获批国家顶尖人才2人,省级引智成果示范基地获批1个,省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个,市级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专家1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外专双百计划获批1个,齐鲁友谊奖获批1个。备案高层次人才23人。
促资源集聚提融合力
  在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一年时间,这栋大楼里已经入驻孵化企业216家,其中数字经济项目达到34家,它们广泛分布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就拿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他们研发的电子雷管延时控制电路,通过方寸之间的芯片,就能远程控制雷管精确爆破,精度达到1毫秒,是1秒的千分之一。
  但谁能想到,如今蓬勃发展的鲲程电子,2年前还是个小型初创企业,没有场地没有资金,重重困难让他们举步维艰。鲲程的痛点被园区敏锐捕捉。经过调研,我区投入300万元建立了集成电路模块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内的企业都可以租用场地和设备。同时我区还在园区开辟了公共环境实验室,企业再也不用把电子产品寄到深圳、北京找测试机构,在同一栋楼里就可以完成环境测试。如今,鲲程电子订单年年翻倍。“企业是开展创新活动的主体,我们为锻造更多参与创新的主力军,从强化孵化能力、扎实推进平台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赵兴如是说。
  强化高创中心孵化能力,我区强力发挥“经开润启创投基金”和“中海投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并以基金的投资带动项目招商,目前,德州经开润启股权投资基金已投资深化光电等项目3个,总计投资1600万元;海淀军民融合基金决策投资金额共计17631.31万元,实际出资8829.95万元,已投资雨花石等项目14个。另外,园区创新投资方式,以高创中心直接投资和以房租折抵资本金方式参股入孵企业6家,其中投资的德州鲲程电子项目,在投资资金的推动下已实现了1年内产值税收超十倍的增长。
  扎实推进平台建设。德州市元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温多利遮阳材料(德州)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凯帝斯工业系统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奥来救援科技有限公司、德州贝诺风力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如今,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达100家。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9年以来,我区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通过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总数达49家。全区企业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58家,居全市首位。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家众创空间晋升“国家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