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坚持预防为主,筑牢社会单位火灾防控基础——
把消防安全落实到每个角落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孙培昌时忠琪扈文蔷

袁桥大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栏随处可见。记者路龙帅摄


  3月30日9时,袁桥镇后赵村公共安全网格员赵忠军像往常一样,来到村西边的高铁桥架下排查火灾隐患。从村内的胡同巷口到村周边的树林地,他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入春以来,我们以网格员巡查为主,宣传引导为辅,筑牢防控环节,全力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后赵村党支部书记赵连君说。
  春季天气干燥,风力较大,我区野外、沟渠等地杂草较多,随着防疫形势好转,清明节期间群众烧纸祭祀活动大幅度增加,火灾隐患增多。为有效做好全区春季火灾防控工作,降低火灾事故危害,我区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强化网格化管理,各部门、镇街联动,加强大风天气火灾防范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扎实筑牢社会单位火灾防控基础,吹响春季防火号角。
  网格化管理将防控关口前移
  像赵忠军一样,袁桥镇43个村的43名公共安全网格员,每天都要负责村内及村子周边的防火检查工作,按照人不漏格、格不漏人,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上报一起的原则,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安全。“春季防火,是我们目前的重点工作! ”袁桥镇副镇长王强说,随着清明节的来临,防火形势日益严峻,他们将防控责任压实到每个村、每个网格员,要求网格员在清明节及前后几天,携带镇上统一配发的水桶及灭火器材到田间地头及墓地周边进行专项检查,一方面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另一方面避免初期火灾的发生。
  宋官屯街道网格办则对全体网格员进行了春季防火工作培训,传达了市、区两级关于春季防火工作的相关要求,同时安排网格员摸排上报区域内闲置院落、废弃厂房、杂草落叶等火灾隐患,要求他们负起责任,发现一起迅速处置上报一起。“我们街道74名网格员全部落实全天候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做好安全防火巡查工作,提高火灾隐患的发现和处置效率。 ”宋官屯街道网格办主任马晓萌说。
  为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3月22日,我区专门召开春季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会,研判火灾隐患综合整治问题。要求各镇街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对工作重点区域内外周边杂草、枯枝、落叶采取人工除草、掩埋的方式集中清理,确保不留死角,清理到位,绝不允许用点火焚烧的方式处理。
  同时,要求各镇街根据春季风大、天干物燥的特点,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利用网格化管理强化排查,将防控关口前移,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整改,不留死角,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立体化宣传凝聚消防安全共识
  张贴“文明祭祀清明消防安全”公告,悬挂“防火灾、除隐患”宣传条幅,赵忠军在进行防火巡查的同时还充分发挥政策宣传员作用,引导群众用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为文明祭祀创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我们村还通过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各家各户禁止烧荒,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赵忠军说。
  安全出口多留意,发生火灾走楼梯;遇到烟火莫慌张,弯腰捂鼻匍匐进……在袁桥大社区,关于消防安全提示的标语随处可见。“不仅仅是禁止烧荒,社区防火宣传也至关重要。 ”袁桥大社区物业经理王洪彬表示,他们物业公司聘请专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社区建设消防安全主题宣传广场,制作宣传展板及标语,加大消防知识的宣传。“我们开展楼房社区和商住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社区书记、小区物业从发现的问题入手,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袁桥镇党委委员王永良表示。
  目前,袁桥大社区6名消防专职人员在加强日常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时,对违规行为现场治理,现场宣教,用直观的宣传方式,将消防安全意识植入辖区群众脑海中,时刻警醒村民不要忽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我区春季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还要求,在宣传引导群众防火防灾的同时,定期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报道典型案例,借助媒体力量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广泛动员,做到有人管、有人做、全面防,最大限度降低和避免各类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有的放矢“拔除”重大消防隐患
  3月3日,在宋官屯街道李学吴村南减河西河堤芦苇及杂草着火,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将火扑灭,经调查得知,火灾系魏某在田间喷洒农药时吸烟引起。
  同样是因吸烟引燃杂草,3月13日,在南外环幸福大道西高架匝道树林,韩某在河边钓鱼时将未熄灭的烟头丢在一旁的草丛中,不一会烟头就引发火灾,由于当天风力较大,火势很快蔓延,难以控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公安派出所分别给予魏某警告的行政处罚,给予韩某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春季是火灾高发季节,烧荒、焚烧垃圾、祭祀烧纸等,很容易引发大的火情,会危害到临近田地、房屋以及公共设施的安全。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崇德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李江说,他们加强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和前置备勤工作,坚决防止因杂草失火引发大规模火灾,尽量将火灾隐患消弭于萌芽状态。
  同时,区消防救援大队加强与派出所的火灾事故联勤联动机制,加强消防监督工作组织领导,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2020年一季度以来,针对过失引发火灾的违法行为,区消防救援大队强化治理力度和措施,与公安派出所构建消防行政处罚“常态化”模式,公安派出所先后依法对因过失引起火灾的3名违法人进行行政拘留、2人警告。“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分析各类火灾事故原因,加强与基层派出所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和消防监督指导工作力度,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从根源解决消防顽疾,将消防安全推广到每个角落。 ”李江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把消防安全落实到每个角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