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柳笛声声


  □宋博
  对鲁西北的人来说,春天到来的讯息是由柳枝变得柔软婀娜传递出来的。整整干枯了一个冬天的柳枝在一场春风的吹拂和一场春雨的滋润下,突然就变了样。
  尽管此时从树下走过并不能马上感受到明显的变化,可是只要你放眼远望,马上就能看到它的变化。远远望去,一片嫩嫩的若有若无的淡黄就会映入眼帘。再过一两天这种黄会更加明显,当柔柔的南风拂过,那随风起舞的枝条就像小姑娘扭着柔软的腰肢和着音乐的节拍在轻歌曼舞。不到一周时间,鹅黄的柳芽就会布满枝条,此时,对乡村的孩子来说,一个可以奏响春天音符的玩具就应时而生了,那就是柳笛。
  对于“70后”“80后”来说,柳笛应该是男孩子们眼中春天的信物吧。当柳枝开始孕育了新芽,就表明它已经彻底复活了,这是制作柳笛的最佳时机。在那些春天的午后,我会和小伙伴们去村口的大柳树上折枝条,做柳笛,然后相互比赛。柳笛的制作其实很简单,将柳枝折断后,轻轻扭动它,直到树皮和枝干分离,再小心地将枝桠上那层嫩嫩的树皮从枝干上抽下来,这样一个长长的柳笛就做成了,接下来就是截短它,可以制作成长短不一的柳笛,而决定柳笛音色的就是它的长度和粗细程度。当然柳笛越长越粗,声音就会越低沉悠扬,犹如牛角号的低鸣;而越细越短的柳笛声音就会越清脆嘹亮。制作完成后,还要在吹口的一端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将它削成一个斜斜的坡度,这样可以和嘴巴贴合得更紧密,防止漏气。
  当每个人手里捏着一大把柳笛的时候,比赛就开始了。一般来说参加柳笛比赛的都是男孩子,比赛形式花样繁多。可以是一个一个来,也可以是三五成群组队来,比的当然是谁的柳笛声音好听并且气息最长,熟练的小伙伴甚至可以通过控制气息用柳笛吹曲子,这让我们其他孩子甚为羡慕。在那些桃花盛开、柳枝飞舞的悠闲的日子里,我们无忧无虑地度过了一个个美好的春天。后来,我们长大了,离开了村庄,尽管柳树还在,只是在忙碌的生活面前已经没有心思去制作柳笛了,也不知道曾经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天的村庄的柳笛声是否还响彻在村庄的上空。
  现在生活在城里,公路两旁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柳树,甚至有几棵百年树龄的左公柳。春天来临的时候,那一树树由鹅黄到嫩绿的柳枝就会在春风里跳起婀娜多姿的舞蹈,每到此时就会有折柳做柳笛的冲动。某天在野外游玩时,突然发现一棵野柳树,兴致勃勃地做了好几只柳笛,然后带着巨大的成就感向儿子展示,谁知三分钟的热度之后,他就把柳笛丢到一边继续玩自己的乐高去了。那一刻突然有了浓浓的失落感,看来有关美好的记忆只能是记忆了。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柳笛声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