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悄悄绽放的水仙花
□王新智
  清早起来,惊喜地发现水仙花开了。静悄悄地开在因肆虐的疫情而变得寡淡无味的年节里。
  看那六个花瓣张开在圆柱形的花茎顶端,像芭蕾舞演员的裙裾在绿毯上飘舞。看那坐落在洁白如玉的花瓣上,金黄素雅的花蕊像一樽金杯,底下娇艳欲滴的白色的花瓣又恰似一座银台,难怪有人把水仙花称作“金盖银台”。这使人心醉的巧妙组合恰如花仙子在寂静的冬日里捧出的一具盛满琼浆玉液的杯盏,让人万般怜爱。
  俯身近前,丝丝缕缕的芳香从金色的杯盏中溢出,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顷刻间荡涤肺腑间蓄积的浊气,顿然神清气爽。这玉质冰肌、香气扑鼻的水仙花,让人因宅居而沉闷烦忧的心境变得明快起来,变得超脱清雅起来。
  春节前,从花市买了几株洋葱头似的水仙带回家,放在青花瓷的浅盆里,将花盆放置在阳台的圆几上,便不管不问,感到很适合我这种懒人务养。从除夕开始,受爆发自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整日足不出户,更无心于不起眼的水仙花了。
  一日,于百无聊赖中捧起一本闲书坐在阳台翻阅,疲惫之际,搁书几上,却发现原来光秃秃的水仙根茎上生长出了葱绿碧翠繁茂如蒜苗一般的叶子。有几片叶子的中间包裹着圆柱形的花茎,花茎的顶端有个泛黄的隆起,这应该是一个小小的花苞吧。这花苞看起来是那么的娇弱,好像经不住阳台上寒冷的气温,让人替她捏了一把汗。
  后来,天天揪心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不知不觉淡忘了水仙花的存在,让她一直待在寒冷的阳台上。没想到,在这个雾霾笼罩寒气袭人的夜晚,弱小的花苞竟以不可阻挡之势顶开了包裹她的包膜,骄傲地蓬勃地盛开了。“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让我们看到一位多愁善感的洛水仙子伴着一轮皓月轻盈漫步的风韵;“水花垂绿蒂,袅袅绿云轻”,在我们的脑海里勾勒出翠绿的幔帐之上水仙花袅袅娜娜独步碧云的美妙画面。
  置身于沁香馥郁的水仙花旁,犹如一缕光芒刺破阴霾照亮心房,让人在疫情肆虐的日子感到温暖,感到沉静,感受到生命力的顽强与旺盛。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悄悄绽放的水仙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