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山东锐特集团——
做甲醇贸易的“阿里巴巴”
作者:于斌本报

山东锐特集团甲醇网技术运营团队


  □本报记者于斌本报通讯员李翔宇
  12月5日,山东锐特集团董事长张翼正在与集团各公司、部门负责人商讨2019年工作计划。“这些年,集团一直致力于化工、物流、重卡汽车维修服务等领域的发展,坚持走技改转型道路,其中甲醇网是近年来集团化工行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我们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 ”张翼说。
  山东锐特集团成立于2003年,15年的时间里,从一个门面小店发展为如今的业内一流企业,集团旗下锐特物流是中国化工物流30强企业,锐特化工是行业甲醇经营20强企业,华锐网络科技甲醇网注册企业用户达到3.1万家,占行业参与者的85%,日均浏览量3万人次以上,日均交易量过万吨,日交易额3600万元左右,是国内甲醇行业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
创业——奋发图强终有成
  在张翼看来,自己白手起家,将集团发展至今,与童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张翼出生在乐陵孔镇镇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小喜爱听评书的他,有一种报效祖国、干一番大事业的英雄情结。
  1980年的一次省亲改变了他的一生。那年他和父亲去家住济南的大伯家做客,吃了一顿永生难忘的饭食,“那时家里穷,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的饭菜。一盘油炸花生米、一盘蒜薹炒肉丝和一碗大米饭,那味道我现在还是记忆犹新。 ”张翼说,这让他坚定了走出贫困生活的志向。
  198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化工学校,4年后分配到华鲁恒升集团的前身——德州化肥厂工作。 2003年,他辞去工作在经开区北方电动车市场租了间门面房,并通过亲戚帮助购置了运营车辆,德州锐特化工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那时资金困难,只有几个人忙里忙外,跑业务只有一辆摩托车。记得有一年冬天,我骑车去跑业务,天冷把脚后跟都冻裂了,但是想起自己的目标,还是挺了过来。 ”张翼说。
  随着生意渐入佳境,2005年,张翼将公司搬到大学路,2009年盖起了第一座办公楼,公司正式进入规模化运营。 2011年,锐特在运河经济开发区成立了规模较大的化工物流公司——德州中盛物流有限公司……用张翼的话说,自己并没有所谓的“第一桶金”,有的只是坚强的意志和对成功的渴望。
转变——企业由粗放走向集约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互联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
  以前,锐特在甲醇经营方面一直是“收购+分销”的粗放式经营,市场开拓能力有限,人力成本较高。自己有丰富的市场资源,为何不打造一个共享平台,将销售商、中间商、生产商集中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来进行线上交易呢?
  2011年11月28日,中国甲醇网依托锐特发展平台正式上线运营,“经过6年的发展,目前网站已经成为国内最专业的集甲醇交易、竞拍、金融、咨询、仓储、物流等服务的电商平台。 ”张翼说,今年锐特将“甲醇线上+甲醇线下+甲醇物流”三者创新融合,使集团从一个传统的甲醇商贸物流企业实现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并引进战略资源,最终升级为甲醇行业供应链科技网络公司,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互联网+’不单单是形式上的‘拿来’,而是真正思维上的改变。甲醇网的目标就是要做行业内的‘阿里巴巴’。 ”张翼说,线上是指将甲醇网发展成为行业最重要的从信息、交易到甲醇资源集合平台;线下则是借助甲醇网的力量,实现线上线下贸易联动,重塑贸易新格局;物流则是立志成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专业甲醇物流服务商。“线上+线下+物流”的融合创新,形成巨大竞争优势,盘活了战略合作资源,从而实现重塑甲醇商业格局。甲醇网预计今年实现线上、线下甲醇销量1000万吨,实现交易额300亿元,使企业实现资本化,进军化工大宗商品市场,成为推动化工行业创新与进步的重要力量。明年,锐特将着力打造一支科技人才团队,进一步提升网站影响力的同时,力争成为行业翘楚。“当然,甲醇网的上线和发展只是我们集团众多项目中的其中一项,2019年,我们将着力打造一流营销、科技团队,引进精益化管理模式,在化工、物流以及重卡汽车维修服务三个板块持续发力,努力成为中国领先的甲醇供应链与化工物流服务商以及重卡汽车维修服务商,实现质的飞跃。 ”张翼说。
动力——文化领航锻造竞争优势
  在张翼眼中,企业文化的塑造和业绩提升同样重要,因为这是集团发展的竞争优势和原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最美锐特人评选中,10名入选者来自集团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其中有两位比较令人意外,一位是厨师吕光君,另一位是门卫张夫友。“最美锐特人不局限于高层、业务、销售、技术等,每个人都有入选的可能。入选者的共同点就是敬业,他们是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家来经营的人。 ”张翼说。
  锐特的另一种企业文化就是感恩。 2016年,锐特集团文化馆落成,大厅正中央“向伟大的奋斗者奉献者致敬”几个鎏金大字格外醒目。文化馆里,不仅有伟人肖像和金石良言,更多的是对为企业发展付出过努力的人的感恩。“这里面有和我一起创业的,也有在我困难时伸手相助的。企业现在虽然发展良好,但是规模和影响力还是有待于发展,他们将是我和我的团队在创业路上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 ”张翼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做甲醇贸易的“阿里巴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