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通过部门联动,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建立了高效审批模式——
“落地办”给项目落地清障提速
作者:王志强本报

十二月十二日,德州易泰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政务中心办理注册业务。记者王志强摄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孙贤
  “5月份确定项目,8月份拿地,9月份进场施工,眼下厂房和办公楼的地基已打好,预计年底前完工,明年便可投入使用。”12月3日,建能实业集团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项目工作人员邱淑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个投资2.5亿元的项目从落地到进场施工仅用了4个月。“我们在其他城市也有项目,流程走下来最少需要一年时间。 ”项目推进速度之快,让邱淑娴颇感意外。
  建能实业集团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只是我区实行产业项目联审办法、提升服务效率的受益者之一。今年4月,我区专门出台方案,实行产业项目联审落地办法,在突破常规不破法规的原则下,大力改革创新,为项目落地提速。
成立项目落地办
  2017年5月,经开区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成立项目落地服务办公室,积极探索建立高效审批模式,旨在为经济发展护好航、服好务,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项目落地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审批周期长、部分程序不合规等,带来的后遗症,不仅阻碍项目落地,也影响当地的营商环境。 ”区项目落地办公室主任李爱军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工前,建筑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纸必须经过规划、建设、消防等多个部门审查,去每个部门交一遍图、“过一次堂”一般都需要5到10个工作日或更长时间。若是任何一个部门有修改意见,企业改完之后还要再把流程走一遍。
  项目审批“路漫漫”,吃亏的看似是项目投资者,但是最终为低效埋单的还是地方经济。
  项目落地办成立之初,区主要领导提出,要建立项目落地审批机制、协调推进和跟踪服务机制以及问题清单台账制,做到服务“接地气”,让客商满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李爱军介绍,通过探索,我区形成了服务框架:对项目实行了前期介入、事中协调督导、事后跟踪服务的管理模式。前期主动对接、明确办理流程,少走弯路,提高办事效率;项目落地过程中,加大协调和督导力度,提高项目落地速度;建立了项目领办代办、月度现场走访、建设周报通报等工作机制。
简化繁冗环节
改革就要打破常规,解决痛点。“流程再造,让无关联的后置事项同步审批,节约了大量时间;施工预审压缩要件数量,提高效率;联合评审,尤其是推进国土和规划在项目用地图上实现两规合一,转用征收的土地就是企业想要的,既方便企业设计又避免了土地指标浪费,做好精准服务。 ”李爱军说,经开区审批改革挥起“三把斧”,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据介绍,改革前,企业在取得土地出让确认书、建设用地许可证之后,才能办理规划评审手续,这样形成了一个3至6个月的土地转用征收“空窗期”。
  为把“空窗期”利用起来,通过流程再造,企业投资项目在办理用地手续的时段,实行容缺受理,提前介入进行审核、审批,待建设单位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土地成交确认书后,即可马上办理施工许可。从项目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一般工业项目政府审批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基本实现“拿地即开工”。
  施工预审的过程也在压缩要件数量,原来需要提交10多项材料,现在预审阶段完成工伤保险、劳务工资保证金、养老保险金和安全措施备案、质量监督备案等5个关键项,即可取得施工预审意见。
  项目落地的效率还因联审联办而进一步提高,通过联审会议将项目落地涉及的发改、住建、国土、规划、环保、城管等市直、区直部门,以及电力、供水、热力、燃气等专营公司与项目单位实现对接,通过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项目落地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时间压缩,改出加速度
  和建能实业集团新旧动能产业园项目工作人员的感受一样,落户我区的很多项目负责人都对经开区的审批效率、营商环境深有感触。
  山东三英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装备制造业民营企业,主要为生产装配式建筑材料的企业提供生产装备。今年企业计划在德州投资4亿元,建设年产1000套装配式建筑工业化集成设备的生产基地。 (下转2版)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落地办”给项目落地清障提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