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许身教育 无怨无悔
——记抬头寺镇“五老”志愿者生书珂
作者:纪佳莹马金娟
  生书珂,男,1947年12月出生,是德州经济开发区抬头寺镇抬头寺完小的退休教师,1968年12月参加工作,于2007年12月退休,成为了抬头寺镇“五老”志愿者。退休后,生老师坚持把关怀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工作生活的主题。
  “人退休了,但教师的职责不能退。”
  退休后,生书珂思想和行动一直没有离开教育工作。他热爱教师职业,更热爱青少年。把关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做为退休后生活中的主题。他常说“人退休了,但教师的职责不能退。”
  现时代高科技发展快,电脑和网络成为青少年不可缺少的学习工具,形形色色的不健康内容使青少年身心健康受到很大的危害,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缺乏正确引导,有的孩子沉迷网络,和老师家长发生种种矛盾。有的聚众闹事,拦路抢劫,偷盗等,走上犯罪的道路。生书珂看到青少年这些种种的情况后,心里难受,更是着急。
  2008年生书珂退休之后,自发学习有关网络知识,特别是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教育,他以一个教师的职责和道德,走上社会,深入基层走近网吧,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项工作做在事情发生之前,挽救青少年的学习和前途。他说:“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也是国家的未来。”他每天走进网吧巡视,无论严冬下雪,酷热的夏天,他都坚持做好这项工作。看到网吧里的孩子整夜不回家他心里急、找业主、家长交谈,劝说孩子回到校园,让孩子明白电脑网络就像字典一样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工具,而不是玩具,要正确利用好这个人类最新最先进的工具,而不应该沉迷于此。多年来他的工作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赞扬和学校的好评。在他的教育下,网吧业主也开始理解并积极配合。抬头寺完小五年二班学生张超(化名)在四年级下学期开始之初,多次出现上学迟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班主任老师联系到家长问其原因,并未完全弄清缘由。经过家长和老师的几天观察下来才发现,原来张超每天早早离开家,待父母上班走后,就自己拿着钥匙回家上网玩游戏,快到放学时间再背着书包去学校,给父母造成假象。得知他这一情况之后,生老师主动找到张超的家长,先和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劝他们不要着急,更不要责骂孩子,希望能够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生老师多次找到张超,与其进行深刻的交谈,和他一起上网,帮助他正确认识到绿色上网。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张超逐渐摆脱对网络的迷恋,还成为生老师的小助手,帮助其他沉迷网络的同学走出困境。生老师还建议,家长平时要帮助孩子规划好时间,每天适当上网,因为有些网站能帮助孩子开阔思路,学习到知识。生书珂常说:“能帮助好一个孩子,都感到非常高兴,心里踏实,因为给社会做了善事。”
  教书育人好榜样,教室里的法制课
  数年来,生书珂老师自发为学校的学生们每月进行两次法制宣传教育,借用上两三节地方课程的时间,用事例、宣传画等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生活中的问题是可以借助法律的力量妥善解决的,并学会借用法律自我保护。退休后,他自费去购买法制类图书《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并且借阅给学生们。他教给学生要知法,懂法,做个守法的好公民。学生不仅学到了法,树立了法制观念,而且在生老师身上学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正如加里宁所说:“教师每天仿佛蹲在一面镜子前,外面几百双精细的富有敏感的善于窥视出教师优点和缺点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断地盯视着他。”
  把革命故事带到学校
  为了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生书珂带领革命老党员、老干部进学校,为青少年讲解革命英雄刘胡兰的故事,听抬头寺村李洪文爷爷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帮助学生接受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劳动、爱集体的教育。让青少年认识到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老前辈抛头颅、撒热血换来的新中国。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奋发图强。同学们个个表示:“要努力学习,遵纪守法,为社会做有益的事情,以‘八荣八耻’规范自己的言行,自我做起,人人争当文明好少年,长大当好接班人。”
  让爱的阳光洒满人间
  生书珂同志退休后,依然坚持着老教师的责任感。多年来,坚持扶贫帮困,互助友爱,助人为乐,他的行动影响并带动了许多群众共同参与公益活动,受到党和政府及群众的尊敬和好评。几年来,他挽救了10多名网瘾和失足青少年,促进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痴情、执着与追求,生书珂同志正以春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绘制更为绚丽多彩的春天。 (纪佳莹 马金娟)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许身教育 无怨无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聚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