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招商引资壮筋骨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系列报道(中)
  本报讯 近两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两位数增长,一批大高名外项目成功入驻,各项事业协调快速推进,家底日益殷厚,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这一切缘于招商引资战略的大力推进。
  市委常委、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军告诉记者:“招商引资是开发区永恒的主题,我们做到一切优势资源向招商引资集中、一切精干力量向招商引资倾斜、一切工作重点围绕招商引资展开,以大招商大开放带动大发展大跨越。 ”
  大高名外项目纷至沓来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大企业集团,去年该企业以215.84亿美元市值,入围FT全球500强,成为中国机械行业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就这家企业决定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厂,投资2亿元上马再制造工程机械项目,并于今年3月8日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
  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知名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实行重点招商,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招商引资的“品牌现象”、“聚集效应”。通过几年来毫不松懈、不遗余力地抓招商、上项目,入区项目累计达到760多个,建成投产企业580多家,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
  目前,开发区已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重要基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先后有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江苏波司登集团、上海光明乳业、河南双汇集团、广东乐华集团、台湾美利达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帕攀博格集团、日本明治机械会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成功入驻。
  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
  近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出于长远发展和保障生态环境,拒绝了许多个主动找上门来的“大项目”,从招商引资的遍地开花到对项目的又筛又选,反映出了招商理念的变化。该区提出,招商引资绝不能搞“拣到篮子里就是菜”,必须严把土地、环保和节能“三关”,追求可持续发展,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树立一个“样板”。
  尤其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当好全市“四区一极”(现代产业集聚区、对外开放先行区、生态建设示范区、现代化新城区和跨越发展增长极)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招商理念,确立了科学招商、理性招商理念,实行园区化、专业化、产业招商,调整充实高铁中心、新能源和生物产业基地、境内外招商局、驻沪办力量,新成立了央企办、广州办、台办等,对应市13条产业线组建了对接机构,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园,积极参与、精心组织了台湾、香港、广州、昆山等招商活动。
  此外,为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时效性,该区瞄准央企、世界500强,抽调精干力量,先后成立央企办、广州联络处,设立了长三角、珠三角、大西南等区域性招商团队,不断完善工委成员包保重点企业责任制,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升温,成果喜人。
  营造一流的投资服务环境
  美利达自行车(山东)有限公司项目是由世界第三大自行车生产企业、台湾美利达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一家台商独资企业,该项目于2008年4月24日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投产,总投资5000万美元,年生产能力200万台(套)高档自行车、电动车。企业负责同志说,自从他们决定来这里投资建厂后,开发区管委会就成立了专门的服务机构,主动靠前服务,从用地规划、工程审批到过程管理,全部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限度地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该区之所以能够引来大高名外项目,与其大力倡导的亲商、安商、富商氛围分不开的,真正做到了对客商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想客商之所想、急客商之所急,创新分线作战、组团突破的工作格局,建立招商引资“十条线”和项目评估线、落地保障线工作机制,形成了服务高地、投资洼地。如,宝雅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从联系接触到洽谈签约仅用了1个月时间,从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也仅用了1个月时间,从开工建设到汽车下线仅用了3个月时间,创造了引人瞩目的“开发区速度”,赢得了企业的高度称赞和信赖。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招商引资壮筋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