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东海“高品质住宅管控体系”入围“中国建造”品牌创新实践案例
《建筑》杂志社专门发文点赞推广

  本报讯(通讯员邱方宇)
  在2023年5月10日我国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权威期刊《建筑》杂志社,开展了“我为‘中国建造’品牌代言及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经过行业主管部门和业内权威专家综合评估筛选核定,东海集团提报的“高品质住宅全过程管控体系”,被认为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对推动行业技术领域进步作用明显,不仅入围荣选,《建筑》杂志社还专门发文公开给予点赞,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
  东海集团作为山东百强民营企业,始终秉持“建品质工程,享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和“铸造东海金牌,成就百年伟业”的宏伟愿景,全面实行“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深入践行“达到国家标准是合格,高于国家标准才优秀”的品质目标,致力于为业主提供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自2016年开始,集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自主研发高品质住宅全过程管控体系,并率先在德州壹号院一期试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22年10月1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织的“2022年度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东海集团品质管控体系”被授予“2022年度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高品质住宅综合技术奖”。这次又被《建筑》杂志社评为2023“中国建造”品牌创新实践案例,并予以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宣传推广。
  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东海集团将不负各级领导和广大业主的期望,坚持“高品质差异化”经营理念不动摇,以“提质转型增效”为中心任务,增强核心竞争力,筑牢品牌护城河,再创东海新辉煌!
  下面将中国《建筑》杂志刊登的原文转发如右。

东海房地产集团高品质住宅全过程管控体系


案例概述
  东海房地产开发集团秉持“建品质工程享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积极构建“高品质住宅全过程管控体系”,根据项目开发周期,分为四大阶段、18项核心管控要点,致力于为业主提供“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
创新做法
  “高品质住宅全过程管控体系”通过几年的实践落实,所开发项目先后获得广厦奖评选项目5个,广厦奖候选项目10个;3A级性能住宅项目14个;省泰山杯奖22项。集团于2022年获得中房协科学技术奖,在建项目德州壹号院西区和东海国际被纳入中房协绿色住区共建项目。建设高品质住房、努力消除工程质量通病和向老百姓公示并承诺交房标准两项工作获多方肯定。该体系根据项目开发周期,一共分为四大阶段。
  一是规划设计阶段,科学研判精准定位,用高起点规划设计引领高品质住房。目前国内工程质量管控主要以施工阶段管控为主,其实很多质量通病类问题通过设计阶段优化就可以避免。该体系从规划方案开始就对人性化设计加以关注,避免从“娘胎”里带出来的缺陷。把控内容包括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产品定位、户配、设计提资与图纸审核、户型优化等。设计阶段增加专项审核内容,站在业主角度对业主敏感区域重点关注;规划方案审核中纳入人性化设计考虑。
  二是示范区施工阶段,样板先行活化标准,用高水平示范区指导建设高品质住房。示范区可以让客户体察到开发商建设能力和水准,一个轮廓清晰而又完整的居住环境与居住空间的展示,比营销人员的解说更有说服力。管控重点会向“三点一线”施工指导倾斜,并对示范区的开放进行验收把关,同时在这一阶段将特地进行管理行为引导。
  三是货量区施工阶段,规范施工严控过程,用高质量建设匠心打造高品质住房。管控重点包括工程质量巡检强排、工序标准穿透式培训、重大方案审核等。同时加强各道工序之间的样板引路检查;针对集团工程目前施工薄弱项,特别加强了19项重点工艺的控制。月度、季度的穿插式复盘标准化动作。工程管理增加管理行为检查,规范项目工程管控动作。
  四是验收交付阶段,多措并举严检细验,用高标准交付完美实现高品质住房。重点把控交付三关,即项目自检、第三方一户一验及集团内部综合验收;在交付后每个交付项目都会组织交付后评估,面向全集团进行宣贯。集团采用严谨有序、逻辑清晰的交付组织流程;新项目设计阶段,采纳前期项目反馈问题,机制形成完整闭环。
实践成效
  作为山东本土龙头房企,东海房地产集团自行研发并采用先进的品质管控管理体系与技术,响应国家号召,给业主打造高品质住宅,同时消灭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树立集团口碑,满足广大人民对高品质住宅的需求。通过全过程管控体系,把握住宅项目开发全周期的品质管控要点;结合相应制度及奖惩措施,全方位提升项目品质力,为广大人民提供高品质住宅。从设计前端到施工过程再到竣工验收,将品质管控贯穿全线,杜绝质量通病的发生,为广大业主提供令人满意的好房子。同时作为地方龙头房企,率先针对设计施工环节研发先进的管理体系与技术,引领当地其他房企纷纷跟进,对带动德州乃至山东地区高品质住宅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行业启示
  目前工程质量管控主要以施工阶段管控为主,并未关注设计阶段,很多质量通病类问题通过设计阶段优化可以避免,从规划方案开始对人性化设计加以关注,可避免从“娘胎”里带出来的缺陷;设计阶段需增加专项审核内容,站在业主角度对业主敏感区域重点关注,规划方案审核中纳入人性化设计考虑,项目设计阶段采纳前期项目业主反馈机制形成完整闭环;由营销以外的品质管理中心协助营销重点前宣资料的审核,把控营销口径,可降低后期客诉风险;工程管理增加管理行为检查,规范项目工程管控动作;要设计严谨有序、逻辑清晰的交付组织流程。

更多>>  东海之声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东海“高品质住宅管控体系”入围“中国建造”品牌创新实践案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东海1】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