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东海报20210721期 >> 第04版:东海4
位卑未敢忘忧国
  长江物业华耀城案场服务部杨晓璐
  我的姑父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2020年响应国家号召去新疆支教。春节前回来一家人一起吃饭时,他说如今的新疆发展得很好,那里的孩子学习热情高涨,朗读课文比自己以前教过的学生还要好。然后,他说起朗读《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情景来。在这篇文章中,为我们展现了志愿军战士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松骨峰战斗:“勇士们在这烟与火的山岗上,高喊着口号,一次又一次把敌人打死在阵地前面。敌人的死尸像谷子似的在山前堆满了,血也把这山岗流红了。”
  说起抗美援朝的相关话题,父亲插话,提起了我的四爷爷。
  1951年,18岁的四爷爷应征入伍,随后奔赴朝鲜战场,投身抗美援朝战争。当时的他还没有成家,听父亲说,他在前线受了伤,被送回沈阳医院治疗,曾遇到一位美丽的护士,两人一见钟情——在如今看来,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爱情故事啊。但是还没等到伤势痊愈,他又义无反顾地重返战场。
  1952年,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斗打响了,其残酷程度远远超出了双方预料,其炮火密度已经超过二战最高水平。年仅19岁的四爷爷,就在这场战役中英勇牺牲了。后来,部队给家里寄来了他的遗物,是他的一双鞋和一枚沉甸甸的奖章。“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2014年首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我的家人期盼着我四爷爷的遗骸也能归来,可是到2020年第七批遗骸回国,也一直都没有消息。“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如今,父亲说起我四爷爷,便会念一念这两句诗。他始终以四爷爷为骄傲。
  1982年,父亲也应征入伍,当时正值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后期阶段,父亲积极要求奔赴前线。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成。后来,父亲被安排到广川街道办事处工作。疫情期间,在日常巡查中积极做好管控工作,他每天坚持在巡查控制一线,为群众解决难题。在外地返回社区人员居家隔离工作中,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物品,倾倒垃圾,通过微信发放电子宣传材料。对于居家隔离人员出现的心情波动,他总是耐心地做好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因此他也成为了隔离人员的定心丸。一日为兵,终身为伍;卸下军装,军魂依旧。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如今要服务辖区居民,一日为兵,一生做党的忠诚战士!”
  四爷爷和父亲的故事一直教育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位卑未敢忘忧国,只要每一位中国人永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中国人民就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更多>>  东海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位卑未敢忘忧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东海4】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