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胡官屯镇胡官屯村——
农民变股东
喜提“年终奖”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刘磊 李德刚
  “合作社发钱啦!我领到了3888元分红。”2月4日,胡官屯镇胡官屯村村民李家杰开心地说,当天该村合作社为入社的135户村民发放保底分红123.888万元
  作为德州首批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试点村,胡官屯村党支部本着群众自愿、风险共担的原则,于2017年9月领办创办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形成了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群众分红的模式。全村135户村民将1068亩土地交给合作社进行托管服务。
  “原来大家都是独自耕种,除去各项人工、肥料等花销,一亩地也就只有500多元的收益,这样算下来还不如外出打工挣得多。”村民李培泉坦言。和全国大部分农村一样,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胡官屯村也面临农业劳动力匮乏的问题,在田里耕作的大多为妇女或60岁以上的老人,产量不高、收益不高,但作为一份收入来源又不得不种,一时间种地成为“鸡肋”。
  加入合作社真的能解决村民的难题吗?在2017年9月9日召开的合作社成立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广给入社的社员们算了一笔收入账:
  ——加入合作社,每亩保底分红800元,根据收成效益将其中70%作为村民二次分红资金,20%作为村集体收入,10%用作设备管护费用。
  ——合作社提供从种到收的全套托管服务,规模化经营,购买农资的成本降低,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合作社选用适应性广、易于栽培和高产的“济麦22号”小麦,实现了降成本提产量的目标。
  ——村民从种地中解放出来,可以就近务工,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三本账”算下来,社员的顾虑烟消云散。
  “我再给你算算加入合作社后我家的变化。”李培泉打断袁本广的介绍说道。他家有14.4亩地,保底分红就能拿到11520元,仅此一项就比自己种地高出4320元,春节后的二次分红每亩预计还能拿到400元左右,再加上小麦直补,比自己种地收入高出一倍多。去年,李培泉在村附近石料厂找到一份工作,包吃住,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妻子董君去济南打零工每月收入1800元左右,用李培泉的话说,如今的生活就像吃了蜜。
  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多了,完善民生保障始终是村党支部关注的重点。胡官屯村党支部副书记曹明智介绍,村集体承担了全村村民的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费用缴纳;投入资金210余万元,硬化路面2.2万余平方米,修砌排水沟渠3600米,种植各类绿化苗木2000余株,安装路灯60余盏;建设7000平方米的文化孝悌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定期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诚信之星”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利用农民文化屋,开展乒乓球、台球活动,建图书室,丰富村民的业余活动。该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县“五好党支部”“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镇级考核中连续12年被评为先进单位,被山东省委组织部 评 为“干事创业好班子”。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农民变股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新春走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