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113期 >> 第01版:要闻
近日,我县第五次荣膺省双拥模范城(县)称号——
黄河之畔共筑鱼水情深

2020年7月28日,齐河县举办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颁奖仪式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朱铭娟 付海龙
  上月22日,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我县再度荣获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县)称号,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玮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这是我县连续第五次获此殊荣。
  齐河县作为红色热土、革命老区、兵源大县,历来具有军民团结、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1924年鲁西北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齐河诞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官兵就达1960人;是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全国道德模范孟祥斌的故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齐河始终牢记“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全方位做好拥军保障工作,谱写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新篇章。
担当有为当好部队建设“保障部”
  双拥大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重要活动全程参加、军地棘手问题亲自督办,确保涉及国防动员、部队建设和官兵利益的事情,急事快办、特事特办、难事创造条件办……在齐河,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事要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已成为助力改革强军的亮眼名片。几年间,我县先后圆满承接了2项重大军事工程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动人的拥军故事:
  ——2020年,陆军某部整建制移防齐河,县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工作专班,30余次对接上级单位部门,3天便拿出规划建设方案,土地预审提前3个月获批,所有任务比计划提前6个月完成。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县级财政投入3亿元用于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军事设施顺利修建。
  ——2009年,空军济南机场搬迁至齐河,齐河启动了机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14天,3个乡11个村2000余户近万名村民全部搬迁完毕;28天,4750亩拆迁村旧址平整并初步硬化;56天,7500亩土地提前交给机场建设。在机场场站启用后,又先后为部队协调解决用水、用电、出行、靶场训练等问题,支出费用280多万元。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背后,是齐河始终把拥军工作作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来抓。一直以来,历任县委书记、县长对双拥工作都非常重视,将双拥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综合考评,成立了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双拥领导小组会议、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等双拥工作制度,对双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县长办公会进行研究解决。同时,坚持“再难也不能难军队,再穷也不能穷国防”的理念,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县级财政逐年增加双拥经费预算,每年列支经费2亿元;投资4000万元新建县人武部指挥楼、改造升级民兵训练基地;投资2000万元建成国防教育基地;全县15个乡镇(街道)武装部修建独立规范办公场所;投资1400万元为驻军修建训练场馆7000余平方米,满足驻齐部队训练需求;配合某部铁路专用线建设,主动改线绕行城市主要道路规划,比原计划多支出3000万元。
同心协力办好拥军优抚“暖心事”
  去年10月28日,全市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齐河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该协会是由全县热心关爱退役军人及大力支持拥军工作的各界人士自愿结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这不仅标志着全县2万余名退役军人有了新的服务平台,也标志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三驾马车”(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已全面搭建完成,全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阔步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用心用情做好优抚对象精细化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军人军属暖心。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县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服务站15个、村级服务站988个,组建了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配备工作人员2040名,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在提升服务能力的过程中,我县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承担全国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试点工作,周密部署,稳妥推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齐河经验”,中央领导给予充分肯定,“齐河经验”在全国推广。
  稳军心,赢民心,安置工作是重心,就业创业是核心。我县实行“阳光安置”,采取自主就业、双向选择与指令性计划分配等多种形式,做好退转军人的安置工作。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织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参加高职(专科)院校面向退役士兵的扩招,召开全县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招聘会暨“送岗位进军营”专场招聘会等。去年军转干部公务员岗位安置率100%,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事业单位安置率100%,符合条件的随军家属安置率100%,军人子女就近入学、调动转学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困难优抚对象家庭等活动,每年为优抚对象足额发放各类补助5000万元以上;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到省荣军总医院进行疗养;协调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对我县精神疾病伤残军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在手续办理、入院协调、日常护理等方面给予帮助;对重点优抚对象张长福、路召月、谢香兰、张兆银房屋进行维修改造。
薪火相承奏响双拥工作新乐章
  2020年11月30日,是孟祥斌烈士逝世13周年的日子,为深切缅怀烈士英雄事迹,传承祥斌精神,齐河县投入200万元规划建设了集教育研学、实践体验于一体的祥斌精神教育基地。 (下转2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黄河之畔共筑鱼水情深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