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齐河报20210106期 >> 第01版:封面
齐河抢抓多重机遇,做大做强全域旅游——
依托黄河文旅活县
  

□本报记者 黄晓龙 本报通讯员 刘光星
  1月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单条播发了《山东德州推进文旅融合传承黄河文化》,对德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将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进行了报道,并着重介绍了正在建设中的齐河博物馆群项目。这也是继上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我县文旅产业后,央媒再度聚焦齐河全域旅游发展。
  作为德州市唯一的沿黄县,齐河素有“黄河水乡,生态齐河”的美誉。近年来,齐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重机遇,实施“文旅活县”工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以黄河国际生态城为“龙头”,全力打造沿黄文旅产业带,构建起了全域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先后举办好客山东“六个一百”自驾游启动仪式、山东省文旅系统标准化和信息化现场观摩会、“山东人游山东”嗨游季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发布盛典、德州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德州市非遗购物美食文化节等活动,促文旅市场恢复,先后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东旅游强县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说起齐河旅游,最先想到的是黄河国际生态城。它原为黄河北展区,2008年7月,国家下文取消黄河北展区防洪防凌功能,允许开发利用。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作出了“依托黄河北展区、建设黄河国际生态城”的战略决策。2010年11月黄河国际生态城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这座“新城”中,先后建起了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欧乐堡动物王国、齐河博物馆群等“旅游集群”。“作为齐河博物馆群中建筑体量最大的展馆,黄河文化博物馆将展示黄河地质、黄河治理、黄河的历史变迁,让游客走近黄河、了解黄河。”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妍介绍。目前,全县共引进过亿元旅游项目20余个,总投资900亿元。
  好的区位更需要好的发展环境。项目规划、审批、建设、运营等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期由7天压缩至1天……在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锋看来,这样“有温度”的服务是他接连布局项目落地齐河的重要原因。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文旅产业作为全县“头号工程”,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即时督办、年终考核等机制,形成了“党政保障”旅游发展格局。同时,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秉持“项目区内不干预,项目区外全服务”,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扶持重点文旅企业茁壮成长;通过购买、挖潜以及向上争取等多种方式,及时为文旅项目解决建设用地指标,有效破解体量大、投入多的项目用地难题和建设瓶颈。
  在一批文旅大项目落地的同时,齐河紧跟旅游热点,创新工作方式,以“旅游+”形式积极推动多产业、多元素、多业态跨界融合,增加旅游魅力。做深“旅游+文化”,实施天空音乐节、大马戏、非遗展演等旅游演艺进景区推进活动;做精“旅游+康养”,引进保利医养健康小镇及温泉养生产品集群,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做特“旅游+体育”,依托湿地、黄河、大清河等优质资源,定期举办黄河湿地马拉松、中国攀岩联赛等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做优“旅游+研学”,依托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夜宿、研学夏令营、农场国学课堂等开发户外拓展、野营训练等研学旅游,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在推动业态融合的基础上,齐河还深入营销推介,拓展客源市场。搭建了辐射文旅、交通、康养、文创等大消费体系。建立起“政企联手、区域联盟、上下联动”的营销推广机制,将旅游产品营销与全域旅游目的地推广相结合,以媒体营销、活动营销、联盟营销、全民营销为切入点,构建起了政府、企业、居民、游客“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全民营销体系。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依托黄河文旅活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