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黄河鲤鱼
□黎明
  在齐河,不管是婚庆寿宴,还是招待亲朋好友,菜肴的选择搭配极为讲究,虽有美酒助兴,鸡鸭满桌,但“无鱼不成席”。鱼必定是新鲜的黄河鲤鱼,重量约在一斤左右,或糖醋或清蒸、或葱烧、或水煮,鲁菜制法为主,兼有川湘厨艺亮相。鱼能满足人的口福,它的谐音和歇后语还讨人欢喜,“年年有余”哪个不盼?“鲤鱼跳龙门——飞黄腾达”哪个不想?
  鲤鱼在古代就被视为鱼中佳品,贵重之物。《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喜得贵子,鲁昭公送鲤鱼作贺礼,夫子受宠若惊,遂为其子取名鲤。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岂其食鱼,必河之鲤”的咏唱。北魏杨炫之在《洛阳伽蓝记》中说“洛鲤伊舫,贵如牛羊”。《水浒》中,吴学究去石碣村鼓动三阮劫生辰纲,因不甚熟知,贸然前往,编造的说词就是:“如今在一个大财主家做门馆教学,今来要对付十数尾金色鲤鱼。 ”
  在鲤鱼的产地和种类中,黄河鲤鱼当属上品,与松江鲈鱼、兴凯湖鱼、松花江鲑鱼并称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当代名作《黄河东流去》中,国民党战区司令要用新鲜的黄河鲤鱼招待采访灾区灾民的外国记者,想借机粉饰太平,不料被灾区来的扮成鱼贩的李麦当众戳穿,宴席不欢而散。同样没有吃成黄河鲤鱼的,还有刘震云小说《一九四二》中的省长大人。延津县长备了一桌酒菜,恭请前来催粮的省长,其中一道菜是鲤鱼焙面。大灾之年,百姓煎熬,省长责其过分,不等县长诉苦完毕,便拂袖而去。
  黄河鲤鱼,四根胡须,两长两短,金鳞赤尾,体型梭长,外观高贵漂亮。普通鲤鱼肉粗,且有土腥气味,黄河鲤鱼恰恰相反,肉质松嫩,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不仅口味上乘,又是进补的好食材。
  由于人类活动因素的影响,诸如水库建设、水质污染、滥捕及黄河断流等等,黄河鲤鱼的天然生态遭到破坏,野生黄河鲤鱼已成珍稀物种。不过,人工繁殖饲养方兴未艾,品种多样,质量不断提高。
  传说,黄河鲤鱼有龙的血脉,不知何故掉落凡间,一旦它跃过龙门,就可脱离凡体,化生为龙。这个传说才是黄河鲤鱼身价高贵的主要原因。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黄河鲤鱼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文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