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对标雄安新区打造千亿级文旅产业
集聚精品项目 做强全域旅游
作者:下转2版

齐河博物馆群。 记者王志伟摄


  编者按 我县通过做大做精文旅融合文章,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工作。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文旅融合创国家级‘两区一县’”栏目,全面展示我县在“两区一县”创建中的亮点工作。敬请关注。
  本报讯(记者 钟伟 通讯员 刘磊刘光星)8月15日,在齐河博物馆群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历经8年规划设计、已经完成71%主体建设的博物馆群项目一派如火如荼建设场景。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主要建设有大型根雕艺术博物馆、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珍奇矿石博物馆等19个博物馆及展示区。目前,状元进士墨宝斋、书画艺术馆、齐鲁书院、根雕博物馆、地矿博物馆、紫檀博物馆、珍宝馆已布展完成,具备开放条件,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全部建成运营。“以前这里属于黄河防洪防凌北展泄洪区,很多人谈起这片地方都不以为然。可谁也没有想到如今这里却聚集了欧乐堡梦幻世界、海洋世界、水上世界、动物王国,还有正在建设的齐河博物馆群,真正在一片黄河荒滩上建立了产城一体的文旅新城。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旅游业发展中心主任丁梅表示。
  近年来,齐河县立足黄河国际生态城精品旅游项目集群化建设,抓实、抓牢党政主导体制机制创新这一源动力,按照以“亲清”为特色的招商、尊商、扶商、优商、富商等系列政策的顶层设计,以市场为导向,为大项目规划、审批、建设、运营等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打造了一个“党政保障,市场引领,创新驱动”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齐河样板”。
  东临京台高速,南依309国道,西靠京沪铁路,北接济聊高速。两个小时的交通圈内有京津冀豫苏和济南、聊城、德州、滨州、淄博的客源。 4座跨河大桥将省会济南与齐河的距离缩短到了10分钟车程。“齐河通过找准自身在旅游区域划分中的定位,立足差异化发展和打造精品实现文旅产业新突破。我们不漫天撒网,而是集中在黄河国际生态城,聚力打造了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形成精品项目高密度集聚空间结构。 ”丁梅介绍。
  尤其难得的是,齐河县在黄河国际生态城建设中提出“蓝绿空间70%以上、建设空间不超30%”,鲜明提出对标雄安新区、咬定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立足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一体两翼、一轴两廊”组团式布局空间结构的重要“西翼”,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规划建设,先造环境再造城,先导功能再开发,坚决不建水泥森林、坚决不建大面积玻璃幕墙、坚决不破坏生态环境本底,打造以绿为底、以水为魂、水绿交融的水城、绿城。
  在景观建设上,齐河县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充分认识到绿色是齐河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黄河国际生态城的底色与根脉,投资20亿元实施生态城景观提升工程,遵循“窄路、密网、小街区”理念,按照“一路一景色”标准,对国道309、旅游路、北展堤、玉带湖等主干道两侧和重点区域进行全域绿化,绿化总面积3万多亩,形成满足交通隔离、游憩展示的特色森林景道,着力打造城景融合、风景如画的生态长廊。
  如今,黄河国际生态城这艘“绿色航母”,在省会经济圈中平地崛起,为山东吸附京津冀和省会城市群客流贡献着重要力量。在生态城范围内,目前已建成开放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温泉商务酒店、欧乐堡骑士酒店等项目,飞行营地、齐州国际大酒店等项目将于近期开门纳客。 (下转2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集聚精品项目 做强全域旅游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