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县牢固树立首位意识,招引提速、服务提效、配套补链——
精准招商 半年引资逾百亿元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王业婷赵园园李越
  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举行。我县新零售产业园项目、瑞士索戴芬智能立体车库项目在德州分会场完成线上签约。
  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我县坚持招商主战场不移、项目主抓手不松、发展主旋律不变,举全县之力坚决打好项目建设提速战、攻坚战。 1至6月,全县累计新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22.4亿元。
打好效率牌
  20余次上门推介,引来10亿元项目

  6月份全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我县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10个,总投资72.3亿元,而其中的奥晨电气产业园项目投资就有10亿元。该项目以“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两个新动能为主要研究发展方向,主要产品有智能工业焊接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物流设备等。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税收4500万元。
  可最初得知这个项目时,仅是一条内容十分模糊的短信消息——北京奥晨科技有限公司将以山东大学科研技术团队为依托建设产业园。规模多大、投资多少、企业对产业园有什么要求?一概不知。
  县领导将情况反馈给县经济合作中心党组书记冯义民后,他立刻准备相关工作。去年4月,他与县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带着关于齐河情况介绍的PPT、宣传册专程前往济南,开启了第一次上门推介。“去之前,我们已经初步了解了该产业园建设的大致内容,考虑这个项目对周边配套设施、产业发展及交通要求比较多,在推介时我们将这些作为重点进行介绍。 ”冯义民说。
  县主要领导也多次前往济南进行接洽,经过20余次上门推介,齐河的真诚与热情打动对方,并最终在众多备选地区中脱颖而出。2019年6月,奥晨电气产业园项目完成签约,从项目接洽到最后签约仅用3个月时间,在签约仪式上,奥晨电气总经理张洪亮深有感触地说:“齐河是把我们当成自家人来对待。 ”
  招商跑出“加速度”,得益于我县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县级领导牵头主导产业。今年以来,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招商活动60余次。我县还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流程,组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和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6个招商专班。今年2月,我县采用网络视频系统与联东U谷签订“齐河生命智慧谷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从接洽到项目签约仅5个月时间,成为联东集团在全国非省会城市落户的第一个县级项目。
打好服务牌
  企业从租厂房到最终落户齐河
  威力(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造节能门窗、幕墙用中空玻璃成套加工生产线及玻璃深加工设备的企业,自今年3月复工复产以来,累计签订销售合同总金额达2000余万元。而最初,这家企业并没有选择落户齐河,只是采取租厂房的方式“暂住”这里。
  威力(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原为济南威力机器有限公司,2017年因在济南的厂房面临拆迁,急需搬迁,“搬迁只有1个月的时间,既要在规定时间内找到地方,又要快速恢复生产,时间非常紧迫。”该公司总经理郭庆波介绍。他立即想起有过几面之缘的冯义民,冯义民知道后积极协调,帮他在刘桥镇联系到一个5000多平方米的旧厂房,公司租用厂房并将部分生产设备运到齐河,其余设备搬到济南长清租用的厂房内。
  让郭庆波没有想到的是,齐河对他的帮助远没有结束。郭庆波的公司从济南迁至齐河的厂区,原本的100多名员工流失了三分之一,冯义民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与刘桥镇沟通,帮助企业顺利招到100余名工人,经过培训,快速上岗,解了企业的用工需求。雪中送炭的举动深深感动了郭庆波,他暗下决心:“要把公司全部搬到齐河,在这里‘生根发芽’。 ”
  去年10月,公司在刘桥镇获批首期73亩建设用地,投入2亿元建设新厂区。占地1.8万平方米的1号车间现已投入使用,5700平方米的2号、3号车间及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也将在今年8月完工。在将原有生产线全部转移到新建厂房的同时,郭庆波又在新厂区成立了山东润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泰斯特实验设备有限公司,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
  “当好企业‘店小二’,确保项目留得住、发展得好。 ”冯义民说。秉持“既要招得来,更要留得住”的理念,我县全力打造招商引资“软环境”。对每一家意向企业落实专人跟踪推进,定期走访企业,了解需求,解决困难。针对项目具体情况“问诊把脉、开出良方”,共同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让企业切实感受到齐河的效率和温度。
打好集群牌
  链式招商,9家企业“抱团取暖”

  小企业如何实现大作为?在齐河华店镇绿色包装产业园内,山东省印之梅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紧张生产包装纸箱。这家2017年在济南成立的企业,拥有员工50余人,主要生产彩印包装盒、水墨纸箱、陶瓷包装盒、异形箱等产品,相较投资几亿元、几十亿元的项目来说有些“不显眼”。
  冯义民在济南招商时了解到这家公司,“虽然公司不大,但他们生产的产品用途广,如果将这家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一起引入,实现厂门销售、厂门购买,既节约了企业成本,又提高了竞争力,岂不是一举两得。”冯义民说。他跑遍了整个济南,共筛选出8家可为该公司配套的企业。
  2018年,绿色包装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由山东省印之梅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9家上下游印刷企业合作投资3亿元建设,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7000平方米办公研发设施,48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配套设施。产业园将于今年8月全部建成,届时为山东省印之梅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配套的8家企业将同时入驻,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实现税收10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链式招商,助企“抱团取暖”,成为我县创新招商理念的重要方式。通过深挖企业“朋友圈”,把单项招引向组团招引转型,由项目招商向产业集群招商转型。目前,共打造各类“区中园”9处,总投资141.6亿元,集聚实体项目46个,以连城智谷为代表的现代化工业综合体、以森峰激光为代表的激光产业园已建成,全部建成后亩均税收可达20万元。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精准招商 半年引资逾百亿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