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着力发展精品农业,两年实现“超级谷物”大面积种植——
4500亩藜麦香飘黄河岸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崔志华边芳芳
作者:下转2版

齐河藜麦优质育种基地工人在收获藜麦(资料图)


  6月29日,宣章屯镇1300亩藜麦大田里,藜麦进入成熟期,乡土丰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正安排收割的相关事宜。全县像宣章屯镇这样的藜麦大田共有4500亩,如今丰收在望。“由于传统农产品生产单一又缺乏竞争力,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缓慢。通过科技引领和合作社示范带动,选择、培育特色农产品,打破种植作物单一化,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县农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峰介绍,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作物即可满足人类所需的全部营养的粮食,被誉为“超级谷物”。推广种植藜麦、发展藜麦产业为我县农业供给侧改革找到一条有效途径,为精品农业培育出一种新的特色产业。
强种业,稳基础
  6月25日,在藜麦优质育种研发基地里,多年从事藜麦育种工作的山东师范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李圆圆和她的同事正在忙着进行藜麦杂交去雄以及品种筛选的相关工作。在藜麦优质育种研发基地里,有序规划着资源圃、筛选圃、区试圃等种植区域,还配套建设高标准的农田灌溉系统,还有加速藜麦生长的藜麦快速育种实验室。“藜麦花小、花序多样,有穗状花序、圆锥花序、伞房花序等多种类型,藜麦同一植株上有雌花、两性花等,一般为自花授粉。由于藜麦花小且排列紧密,不同类型的花混杂在一起,加上是自花授粉,这些客观条件都给藜麦育种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我们现在应用的是杂交育种,现有技术主要在实验室或者相关设施条件下进行,通过剥开花萼进行去雄。 ”在藜麦快速育种实验室门外,李圆圆指着正在室内给藜麦去雄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实验室条件下,藜麦一年能实现育种4至5代。
  藜麦产业要谋求大发展,藜麦种子就是一篇不可不做,且必须要做好、做精、做强的文章。齐河专门成立了山东康健藜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藜麦良种培育、繁育到推广种植等工作。去年进行了3次播种,共收获种子5564.5公斤,培育出了以山引1号至8号、康健黑藜一号、康健白藜一号为代表的优良品种20多个,其中白藜和黑藜两个品种最为突出,其特点为出苗成活率高、矮秆抗倒伏、颗粒饱满、茎秆粗壮、生长周期短等,实测蛋白含量为12%至19%。
  为加快育种研发,齐河还与山东舜丰基因编辑研究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由山东师范大学、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县政府三方共建成立山东黄河藜麦产业研究院,通过新型植物基因编辑技术,定位品质优良性状关键基因。
广种植,推合作
  “今年全县种植黎麦4500亩,其中晏城街道500亩,刘桥镇700亩,宣章屯镇1300亩,祝阿镇600亩,焦庙镇600亩,齐晏文旅600亩,齐控集团200亩。 ”张峰介绍。
  通过公开招标,齐河确定刘桥镇粮源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康健藜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乡土丰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齐力新农业服务公司作为种植服务单位,主要种植品种为山引1号至4号4个适合平原地区生长的藜麦新品种,生长周期约110天。他们将种子免费分配到各种植单位,在2月底前全部播种完成,如今已经进入成熟收获期。
  在2019年种植基础上,根据山东师范大学技术指导,制作了种植手册和现场指导计划,根据种植单位需要提供技术指导,配合做好现场指导工作。不光在本地种植,齐河还在东营市河口区试种200亩、在淄博周村区试种200亩,免费供种。 (下转2版)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4500亩藜麦香飘黄河岸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