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市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姜凌刚作典型发言
紧盯前沿链式延伸集群发展
力争2022年齐河营收超10亿元企业达10家,“十四五”末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30家
作者:黄晓龙
  本报讯(记者黄晓龙通讯员汪珂)6月11日,全市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动员大会暨培训会议召开。市领导李猛、杨洪涛、韩建亭、翟长生、张传忠出席。县委书记姜凌刚在主会场作典型发言。县领导赵常祥、霍玉平、董庆新在齐河分会场参加。
  姜凌刚围绕瞄准前沿抓转型、优化环境促生态、延链补链促集群、强化攻坚促落实4方面内容阐述了齐河县的工作举措。他表示,德州市委全会、德州市人代会提出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三年行动”后,齐河县迅速成立专班,研究出台了《工业强县实施方案》,确保经过三年集中攻坚,让工业基础更加牢固,力争2022年底,工业主营收入达到515亿元,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到“十四五”末,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30家,工业主营收入达到700亿元,80%以上的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紧盯前沿技术、前沿领域、前沿模式发力。充分发挥永锋钢铁的龙头作用,依托国际知名机构麦肯锡、罗兰贝格以及中冶建研院,瞄准智能制造、智能装配和新材料等前沿领域,规划了总投资70亿元的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培育钢铁智能制造生态圈,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借势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紧盯生物技术新药、新型医用高分子材料等前沿技术,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目前已引进前沿生物、卡森干细胞、百多安心脏支架等项目,努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工业运行的前沿模式,与中国电子长沙互联网研究院合作,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每年至少完成企业数字化改造20家以上。与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电子集团对接,引进黄河生态数字港,打造“一港两区、多园联动”的产业格局,面向信创和智慧治理等领域,建设黄河生态软件园、黄河生态新基建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确保在数字经济上早成规模、在全省新基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优化环境,全面提升县域发展承载水平。一是选择国内外一流产业园区运营商,大力开展“区中园”建设。目前,以连城智谷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制造园一期、以森峰激光为代表的激光产业园已建成投用,全县将建设“区中园”9处,总投资141.6亿元。二是流程再造塑优“软环境”。三是提升“硬实力”,与山大、山师合作办学,营造一流的教育环境;与李兰娟院士牵头的树兰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办医,营造一流的医疗环境;加快推动济聊高速互通立交、济南大西环交通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营造一流的交通环境。
  着眼建强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式延伸、集群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依托奇瑞、御捷马等龙头企业,规划建设了元启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积极促成奇瑞瑞虎3XE、御捷马“昆卡”等新车型投产,支持巨威房车转型生产负氧救护车等特种用途车辆,推动齐河汽车小镇构建汽车商贸流通服务集群,力争三年时间年产整车10万辆、5年达到20万辆,形成200亿级规模。在碳纤维产业上,立足山东大学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优势,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落户省特检集团碳纤维制品标准化检测基地及宽原、新景等企业4家,碳纤维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在造纸产业上,依托润诚特种纸项目,启动建设了潘店特种纸产业园,打造集纸品生产、印刷、展销、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50亿级规模。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紧盯前沿链式延伸集群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