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遇见马集
  □ 罗丽丽
  天空高远而且澄澈,远望一色,纤云斜逸,归鸟横飞,或许人对某个事物的情感,只有在远离它之后才能真正体会。
  距离遇见马集,已经过去了半年,那时暮秋忡忡,我扭头环顾着远处明朗的河流,有飞鸟划过天空,现在我调动全部的感官,去靠近和温热那日赶不走的情节。
  曾经有人问我:“去过马集吗? ”我说:“没有,我只知道那是距离县城比较远的乡镇。 ”后面半句我生生咽了下去:“我晕车,一般不去很远的地方。 ”而去年秋天的马集一行,让我的想法改变了,因为马集非但不远,而且交通便利,不仅来往县城相当方便,而且“三市交界、通济接聊”,随着长清黄河大桥的开通,到达济南西客站的时间也缩短到一小时内。
  在车上,我透过玻璃窗能望到汽车飞驰在马路上,不远处是一块空旷的草地,几只公鸡笨拙地啄食着地上的草。下车后,风没有停歇的迹象,前面貌似有一棵葡萄树,过了收获的季节,葡萄不多。我们把图书摆在桌上,下地回来的老农顺手拿起一本厚厚的书籍阅览,微笑在嘴角缓缓浮现。
  走进齐庄社区打造的“齐庄渔火”,淡白的墙,层层瓦片,两扇厚实的木门,各自悬挂着一只油亮的圆铁圈。庭院错落,又显得虚实相间、蜿蜒曲折,墙壁都泛着文艺的光,文艺得过瘾但不过劲儿,阳光照射下来,阳光的味道清爽,在这里,树木和庄稼都精神头十足,人也一样。
  墙上挂着用树枝编制的艺术品,古朴、实在。即使没有特别的指引,我们也不会把它漏在目光之外,虽然很小而且清清淡淡,但是就像旧时光在悄悄增长的皱纹里静谧成的一种永恒。
  二楼初具规模,我们可以在这里徘徊,可以静默,可以看着澄澈的天空,看着远处的翠绿,或者看看院内疯长的草,杯中的茶总是慢慢凉掉,然后我们笑着重新冲泡。
  在河边,我们能听到地面被鞋子碾过的窸窣声,我随意捡起地上的树枝,抚摸周围的野花,山山水水覆盖、浸染我们,投给我们几句明媚的诗句,又像是恍然推开了一扇明朗的夜窗。
  这里还有杜仲酒和杜仲茶的香,一坛坛酒在光影明暗间闪烁、翻转,无声地冲进我们寂静的鼻。一缕阳光沿着屋檐抚摸门前的石头,石头的历史,我一点都不知晓,有老者来给我讲,讲得很慢,于是风吹着沧桑把故事传到了很远很远。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使我们视而不见的光亮,对于我们就是黑暗,当我们清醒时,曙光才会破晓。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微风中的日光、秋天的暖、柔韧而有力的涓涓细流缓缓流淌,盛开和绽放熏染着温暖,昂扬生长……或许下一次遇见马集,会遇到之前见过的一束野花,花香引来满腹的熹微,也许下一次遇见马集,会遇到健谈的老者拖着板凳背靠硕大的木门,沉浸在温柔的日光里,也许下一次遇见马集,这微冷秋日的寒意缠绵,被大自然着上淡淡的脂粉,全都变成了繁花似锦,柳绿桃红……
  我丝毫不能带走什么,唯一能留下的便是我醉了的怀想。到那时,腾手揽书,有感于斯文。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遇见马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