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淡是真
  现实生活中,平淡的东西往往是最真实的东西。
  水,无色无味,是万物之灵;空气,无色无味,为万物所依。而水与空气,是世界上最平淡无奇的东西,它们无处不在,唾手可得。
  曼妙绝伦的歌舞,开始于无声,而终于无声;直下三千尺的帘帘飞瀑,开始于平静,而终于平静;名声显赫的权贵,开始于平凡,而终于平凡。我们的人生,开始于平淡,而终于平淡。
  生命之初,如每天悄然来临的那缕曙光,不经意间点亮一个人的生命。生命的终结,又似微弱漫漫长河,人生虽短暂,对于每个人来说,却又是那么漫长。
  人生就如那生长在树梢上的叶子,当初不过是春天萌动的点点嫩芽,渐渐长成夏天繁茂碧绿的叶,到了秋天变黄、泛红渐渐飘零,在冬天和着雪水暗淡成褐色,化为泥土,归于平静。这就是大自然规律,也是人世间一切生命的轨迹。不同的是,树有千百个轮回,而人只有一次生命。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是宝贵的,所以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过得很精彩。而生活的内容,周而复始,简单又平淡,如一杯无色无味的白开水。现实中有许多诱惑,亦真亦幻,令人难以取舍。于是,很多人不甘平淡,或不懈努力艰苦奋斗,或见风使舵费尽心机,或烧杀抢掠作奸犯科,或骄奢淫逸纸醉金迷。这样就产生了百味人生,悲欢离合,宠辱得失。如此以来,失却了自然的味道,失却了平淡的真谛,失却了人生存在的本来意义。
  万物生来就有了自己的形状,是大海就不会是小溪,是珍珠就不会是顽石,是大树就不会是小草,是蓝天就不会是沃土。我相信,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冥冥中就已经有了定数。过得快乐不快乐不是取决于自己是什么,而是在于自己的内心的感觉,有谁能说身为大海能容纳百川就没有烦恼,而小溪虽涓涓细流而不能活泼欢跳。如果一颗普通的鹅卵石硬把自己视为玛瑙、翡翠,一株小草硬要让自己与参天大树比高,那样会是很可悲的结局。一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审视自己,给自己一个合适的位置,心比天高,自命不凡,同样会有徒增烦恼的下场。
  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每个人都是优点和缺点的有机结合,正如世界上哪棵树没有伤疤一样。地球是由细小尘埃组成的,平凡和琐碎,才构成了生命的永恒。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简单而无味。
  如果能做到平淡地生活,和睦地生存,善待自己,友爱他人,用一颗平淡的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原谅别人也欣赏自己,原谅自己也欣赏别人,如此循环开来,这人间其实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天堂。
□ 余风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淡是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