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野有蔓草
□ 孙德奎
  一场充沛的雨后,在人的脚板子和锄头不可企及的地方,野草便毫无商量地蔓延开来,他们挨挨挤挤地来,推推搡搡地来,来的兴高采烈,来的眉飞色舞,如此突如其来,简直是一发而不可收拾。
  大地龟裂的时候,他们不来;天寒地冻的时候,他们不来;土壤贫瘠的时候,他们也不来,却在这时候蜂拥而至,实在是太不厚道了。其实不能对野草如此求全责备,这不符合自然规律,那时候他们不来,是因为大自然还没有创设让他们来的条件,一旦阳光、雨露、沃土诸条件具备,那就任谁也挡不住,用句古人的话说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当然,野草遍布寰宇,大自然不可能对每一棵都表示青睐,他能做的就是呼风唤雨、追日逐月,为他的草民们创设优良的生存环境,营造“天涯何处无芳草”的大好局面。
  野草生于天地之间,得雨露之滋润,沐日月之光辉,吸大地之养分,一棵棵出落的青春、健壮、阳刚,绿的一塌糊涂,洋溢着生机和活力。可一旦移栽盆中,搬进居室,即便主人百般呵护,要风给风,要雨给雨,也不会再有天地间的那种精气神。野草的格局是天地,盆栽的格局是房屋,格局迥乎不同,精神状态自然会判若云泥。当然,这只是一棵微不足道的小草,是天地间最司空见惯的生命。但是,在小草身上我们能悟出一些道理,那就是任何生命都要努力争取享受大自然赐予的一切,只有这样,才能活出自我、本我和真我。
  野草连片丛生,形成广袤的草原,风吹草低不仅见牛羊,还有兔子,还有蚂蚱,还有狼、刺猬和蛇。这些鲜活的生命,最终依赖野草而生存。刚刚长出来的鲜嫩的叶子,被牛羊吃了,被兔子吃了,被蚂蚱吃了。被吃是很痛苦的,但是野草不会有怨言,也不能有怨言,作为生物链的一个环节,野草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奉献自己鲜嫩的叶子。小草只有心甘情愿地被吃掉,才能维持生物链得到自然延续,才会让世界变得多姿多彩。每个生命来到世间,都不是可有可无的,都是链条中的一环,都要有所承担,都要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野草丛中偶或会有娇艳的野花,还偶或会有挺拔的大树。野花芬芳馥郁招蜂引蝶,大树顶天立地傲视群草。置身期间,小草的心理落差很大,心理阴影面积很大,微风吹来,他们便集体高唱:“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歌声如泣如诉,充满了落寞。我就纳闷了,身为小草,为什么非得需要让别人知道?做一棵不争不抢、默默无闻的小草不是挺好吗?你本普通,在草中也是普通的一棵,你要正视自己的普通,为什么非得活的那么痛苦、那么劳累呢?还是春绿秋黄安享一生,做一棵快快乐乐的小草吧,只有这样,你才能充满自信地对天高唱:“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
  斩草要除根,而草的根是那么轻易就被除尽的吗?地面以上虽然棵棵独立,地面以下却是一个盘根错节的整体,根根相连,密不可分。当条件不成熟的时候,他们集体蛰伏着,让生命处于休眠状态;而一旦接到春风的呼唤,任何一根或一节都可孕育成地面的一抹绿色。即便连根拔起,把根摊在地上在烈日下暴晒三日,只要泼上一舀子水,又可生出新的根须,扎根大地,焕发新的生机。草命最低贱,草命也最顽强,他们用顽强的生命保证了,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也要生生不息。这就是生命的力量,野地里随处可见的蔓草,所孕育出来的生命的力量。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野有蔓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