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自身衣食住行变化看祖国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 70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出生在农村的 80后,从自身的衣食住行的变化,深刻感受到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生活发生的点滴喜人变化,切实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发展。

  小时候我们的衣服都在家人做的,要么就是小孩的穿大人的衣服,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置办一件衣服“见见新”。我印象最深的是1994年春节,母亲用裁缝铺扔掉的碎脚料给我和姐姐一人做了一件新衣服,领子、口袋、袖子、前面、背面都不是一个料子,五颜六色的看起来还挺时髦,节了三尺绿色的布做了裤子。家人给最疼爱的妹妹买了一件丝绸小棉袄,特别好看,我羡慕了很久。那年我们三个孩子欢天喜地的过了一个年。 1995年春节家里破天荒花了50块钱买我件上衣,我穿着炫耀了好久。小时候穿的鞋子都是家人做的,一到冬天农闲,家人就会打酱子用破衣服做鞋底,在桌子上刷上面糊,然后一层层用废布料粘贴,晾干之后比着脚模子剪出鞋底,一针针的纳在一起,也就是“千层底”。记得上初中之前,我穿的鞋子都是家里做的,记得小学4年级的冬天太冷,奶奶拿出来我祖奶奶穿的人字老棉鞋让我穿着去上学,到了学校同学都嘲笑我。第一次买鞋子还是我上初中的时候,那时买了一双白色的人造革运动鞋,穿上之后怕把鞋面弄皱都不敢快速走路,走起路来的样子特别扭,一位大婶见了说,“哎呦,你这是穿了洋鞋出洋相啊,路都不会走了! ”后来我个头见长,就承接了爷爷的皮鞋、风衣,走在校园里很是拉风。考研面试的时候第一次买了西装,再后来衣服买的越来越多,基本上年年都买新的。现在应季的衣服基本上三四套,也穿不破,每次都是替换下来给我父亲穿,要么就送到衣服回收站,鞋子有的买了好久也没穿过,基本上做到了不愁穿。

  父母说我小时候最喜欢吃饼干,记忆中吃饼干是很奢侈的事情,能吃白馒头就不错了。记得小时候到了冬天基本上就是吃萝卜条、豆瓣酱、虾酱,吃炒白菜的时候都很少。那时候家家有一口大缸,专门腌制水萝卜、咸蒜、豆瓣酱,蒸馒头的时候将各种腌制品滴上香油,和馒头一起蒸熟更好吃。记得有一次,父亲赶集买回来了精粉馒头,也就是现在的白馒头,我和妹妹为了争夺,在馒头中间画上一条线,一人一半,吃起来一层层的,感觉特好吃。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偷偷给我三毛钱,我到学校买了方便面,被姐姐发现了,被分去一半。 1996年快过年了,数九寒天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去市场买菜,为了省钱带着我们在菜市场转了好几圈,我们的小手都冻的不行了,卖菜的阿姨都说“别转了,就这个价钱赶紧买吧,孩子都冻的受不了”。上初中的时候,为了上晚自习家人给1块钱,我每次都只买两个馅饼吃。那时候学校根本没有食堂,也吃不起菜,偏远乡镇的同学自己拿来腌制的咸黄瓜就着馒头吃,和其他同学相比我心里有很大的满足感。上了大学我基本上每天上午8毛钱面条,中午1.5元的菜加5毛钱馒头,晚上一个菜俩馒头一碗粥,总共才 5元,那时候身材可好了,精瘦精瘦的。随着社会发展,吃的越来越好,现在单位餐厅基本上什么都有,油焖大虾、酱烧牛尾等天南海北各种菜品,小窗口铁板鱿鱼等小吃更是应有尽有,身材也逐渐发福变胖。平常人家蛋奶鱼肉基本上也都能满足,吃饱、吃好的问题基本上都解决了。

  1994年之前,我家住的是土坯房,房顶上还是用茅草盖住,连瓦都没有,家里的大门是两块黑色的木板,过道又窄,屋里面地面连砖都没有,坑坑洼洼。家具基本上都是自己做的,一张八仙桌,两张太师椅,三个小板凳,四个小马扎。房间也不分卧室、客厅,在堂屋里放一张床就睡。厨房、卫生间更无从谈起,做饭就在庭院搭建的棚子里,到现在我都喜欢将厨房叫“饭棚”。我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睡土炕,冬天烧炕还很暖和,夏天的时候铺上油布,也挺凉快。小时候经常停电,用的都是煤油灯,晚上写作业鼻子都会被熏黑。我家条件在村里还算好的,打我记事起就有一台熊猫牌黑白电视,但经常收不到台,要到门口转动天线。 1992年我们村按上了路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 1993年,家里盖起了新房子,砖瓦房条件改善了很多。 1998年春节家里买上了彩电,1999年装上了电话,周围邻村都到我们村参观,羡慕的说你们村就像“学校”啥都有。2012年我也在县城买了自己的房子,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现在我在大城市也有了一套小房子,虽然很小也算是有个家了。

  小时候出行基本靠两条腿走,打记事起上学父母基本上没接送过。初中之前我都是走着去学校,因为太远一趟也得半个多小时,上小学 4年级时,有一次上午放学老师布置练习生字,下午上课检查,我走着到家连饭都没吃就被叫到大棚里压水浇芹菜,中午在大棚里吃了一点就是赶紧走着去学校,下午第一节被抽到爬黑板听写生字,我没写出来,被老师咬牙切齿的用教鞭猛抽,凶我中午偷懒不学习,我解释原由,老师却不由分说“还敢顶嘴! ”。1997年我用上了爷爷替换下来的带梁的飞鸽牌自行车,上中学的时候村里没有油柏路,下雨阴天道路泥泞不堪,骑不了多远车轮就被泥给堵住了,只有扛着车子出村。上高中时,晚自习要到10:55才放学,骑自行车到家得 11:30,下雨天为了避开泥泞路就走村后的河堤路,黑灯瞎火的有几次都差点掉进河里。那辆飞鸽自行车十多年陪伴我风里来雨里去,直到2011年参加工作 1年多了,我才用工资买了辆红旗牌电动车,直到现在还在用。现在国家的交通四通八达,每次回山东都是坐高铁,北京到济南高铁 1小时 22分即可到达。家里也买了车,全国各地去了好多地方,坐飞机、坐高铁出行都成了很自然的事情。
  作为一名农村出生的80后普通百姓,亲身经历了近30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的衣食住行都越来越好,好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愿望成为了现实。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了,对比自己的过往才深刻感受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才会倍加珍惜和知足。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生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宁德涛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自身衣食住行变化看祖国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