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陈洪怀:听党话 跟党走
作者:张勇张雨佳
  今年96岁的陈洪怀是宣章屯镇甘东村人,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78年前,不甘忍受压迫,凭借一腔爱国热情,陈洪怀加入了抗日的队伍。
  1941年,驻徒骇河北岸史家庄的八路军首次过河到南岸进行抗日宣传,年仅16岁的陈洪怀,毅然加入了抗日队伍,成为渤海二军区十七团三营九连的一名战士。
  陈洪怀告诉记者:“以前咱光听说共产党好,八路军对咱百姓多么好,参军之后才真正明白,以前真的从来没有这样的军队。 ”
  那个时候条件很差,没有像样的军装,很多战士也就穿个黄大衣,个把月都没有枪,十来天给两个手榴弹,枪械子弹也都是通过战斗从敌人手里抢来的。当时肖华是军分区司令员,部队多在惠民、商河、临邑、济阳一带进行抗日活动。队伍大多在晚上行军,一夜能走七八十里地,往往边行军边打仗,有缴获后才配枪。
  从1941年到1945年,陈洪怀参加过多次战斗,攻打张保屯据点、平原九区遭遇战、抗击日军大扫荡。陈洪怀参加过上百次战斗,在他的记忆中最惨烈的一次是血战王家楼战役,敌人采用拉网战术,战斗进行的极为艰难,在这场战役中,坚守在村西北的平禹县大队伤亡殆尽,基干营一连也只剩下了4个人。年仅31岁的副司令徐尚武被鬼子乱枪击中,壮烈牺牲,基干营营长张奎武牺牲,头颅被敌人挂到临邑县城门楼示众,陈洪怀所在的班12个人中有5人牺牲。
  1945年下半年,陈洪怀在一次战斗中胳膊受伤,到陵县后方医院养伤。后因部队整编南下,被安排回家养伤。
  1953年,公私合营后他带领部分私营业者加入供销社,先后任大黄、宣章屯商联会主任。 1963年前后,他响应党中央支援农业的号召,申请在供销社退职回村,任副大队长兼小队长,后兼任村治保主任、红白理事会会长等,直到80岁才退职。老人性格刚烈,为人公道正直,一直到现在,在他的脑海中始终坚定着一个念头:跟党走,没有错!
记者 张勇 张雨佳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陈洪怀:听党话 跟党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齐河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