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遇见一朵荷


  荷花是仙子,夏天到的时候,她就亭亭玉立在水中,超尘脱俗起来。看荷的时候要选个好时辰,雨天看荷要撑伞,显得有些狼狈,我会选择晴天去。晴天看荷最好是早晨,因为夏天的早晨荷花上有露水,会流转曲折勾起温柔的心事,水一样漫过心房。
  我所居住的城市钵池山公园有一处半亩荷塘,那里的荷花开的时候,我每年都会去看,而且只约一个朋友慧儿去。慧儿是我同学,学法律系的高材生,但是她身上没有严肃的气质,终日里只有纯洁无瑕的风月遐想。她是一 个 富 养长大的女孩,身上没有 往 事 风尘,眼神干净,去看荷,也一定是穿着 古 典 裙幅去的。她穿的汉服特别好看,尤其是 粉 红 色的汉服,再配上一支钗 插 在 头上,更让人觉得有穿越 时 光 的感觉。
  世间有姹紫嫣红,每个人都想找到属于自己青睐的那一种。慧儿喜欢荷花中的粉色,我只钟情于荷花中的白色。白色的荷花,虽然少了点粉色中的娇俏,却也多了份遗世独立的素净优雅。看荷花朵朵开,红尘往事也会滚滚到心头。世人常将荷花比喻高洁的才子或是美人,让我也有了些感触,认定这花终究是为人而开的。你未看此花时,此花是静寂的,你来看此花,此花顿时盛开。我来看荷花,是因为我想起了一个荷一样的女子。数年前,我为一本杂志写名人婚恋,在百度上搜索到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曾经挂在东北张学良将军的帅府卧室中,照片上的主人公就是张学良的原配夫人于凤至。她当时只有十七岁,小荷初绽,亭亭玉立,新婚时期穿着好看的浅色旗袍,发髻上别着一朵娇俏的小花,两只手优雅的摆在双腿之间并拢着,眼神温柔却笃定看着前方,一看就是蕙质兰心的女子,才华和美貌并存,德行和智慧合一。对于这幅照片的美,清朝末代皇室之人溥杰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她生就一张很古典的脸,清清秀秀,宛若一支雨后荷塘里盛开的荷。 ”而她也真的如一支白莲花,典雅而高洁,一生为爱付出,为爱坚守,纯洁的爱恋不染丝毫的俗世的尘埃。见识过一朵荷花一样的美丽民国女子于凤至,看了关于她的大半生的传奇经历,读过作家李汉平写的书《一个真实的于凤至》之后,才觉得天地之间只有荷花配得上她,至于少帅根本配不上她的深情。
  荷花从来都是一片一片生长着的,所以,当她们生长时,绿叶一片,荷花映着日头,显得更加艳丽清新脱俗。杨万里笔下的荷花就是这样的景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但是我赏荷,都是一个人或是只约一个知己来,这是我一直喜欢的生活方式。或许我觉得配上荷花的人间知己也并不多,所以宁愿一个人寂寞长途跋涉而来,忍受孤独,也不愿煞风景。此时七月,七月里看荷花,已经是一一风荷举。独在异乡城市看荷花,荷花有时候也会做我乡愁里的媒人,送我到故乡的记忆里,打捞一些纯粹的乡音思念。一直在电台上班的一个闺蜜给自己取了一个好听的笔名,五月渔郎。她是女娇娥,为什么称自己是五月渔郎呢?有一段时间,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读了周邦彦的一首诗顿时大悟。“燎沉香,消溽暑。鸟雀呼晴,侵晓窥檐语。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 ”江南的荷花固然美,风姿卓越,但是江北的荷花也毫不逊色,在我看来。自称五月渔郎的那个闺蜜家乡在江南,而我的家乡恰好是在江北。虽然是天南地北人,地域迥异,人情有别,但在遇见一朵荷面前,我们的乡愁是一样的,唯有此物能送我们的灵魂归去。
□ 郭玉琴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遇见一朵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