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探访巴马“百魔洞”
  早就听说广西北部巴马瑶族自治县,有个叫“百魔洞”的神奇石灰岩溶洞,拥有无穷的奇异魅力。当然,并非这里的溶洞里住着很多魔鬼,而是因溶洞造型鬼斧神工、奇美无比,兼之洞内洞、洞上洞、洞内泉,洞里洞外雾气变幻莫测,如同妖魔在吞云吐雾似的那般。
  更奇特的是,盘阳河因山脉坡度、走势,河水在“百魔洞”上、中、下山石间游蛇般穿行,一般时并不能看到,最后却奇妙地从洞口缓缓流出来。最为奇特的是,住在“百魔洞”附近的人们普遍长寿,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区。
  “百魔洞”里的雾气从何而来?这雾气里包含着什么?这里的人们因何长命百岁呢?去年盛夏,我和家人决定一起去探个究竟。以待我和家人步入“百魔洞”洞口,就如同进入空调屋一般,很快被一股凉爽之气扫清了暑热。那种沁人心脾的气息,使人神清目明,又见眼前清凌凌的泉水欢快地流出,令人浑身舒畅。
  导游告诉我们:“有关‘百魔洞’雾气,巴马有一个传说。远古时,盘阳河因被压在群山之下,河中的妖魔就经常变成水汽,然后驾雾腾云,到附近村庄里残害生灵,使很多人得病而死。掌管炼丹炉的太上老君知晓后,以道骨仁心决定降妖除魔。于是,他骑青牛来到人间,用法术收伏了方圆数百公里内的百十个妖魔。为避免它们以毒伤人,老君选中这个巨大溶洞作为牢狱,将妖魔们全都关了进去,取名‘百魔洞’ 。老君想得长远,在让妖魔们失去毒力后,对其吞云吐雾的吐纳长寿之法却予以保留,因此溶洞常雾气升腾,祥气环绕。 ”
  这时,我再看洞内,乳白色的雾气像白纱巾——优雅地缠绕着大大小小的石灰岩,洞内情致神秘多姿,形象景观缥缈奇特,随着山风洞内雾气向洞外飘逸,看去就像妖魔在吐纳做功,让人感觉在仙境里一般。洞内有重力水晶沉积类的鹅管、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带、石旗和各类石幔、石瀑布、石盾等,还有非重力水晶沉积类的石毛发、卷曲石、石花等数十种,形态多彩多姿,雪白纯净,玲珑剔透,仿佛集天下艺术珍品于一洞。
  洞内景色瑰丽多彩,壮观辉煌,令人叹为观止。我听到从洞顶滴下的清亮水声,一滴又一滴,融入脚下哗然流淌的溪流;走过一段,却又不见水的踪影。“百魔洞里为何时常雾气缭绕呢? ”我仿佛瞬间找到了答案。洞内溪流潺潺,又有盘阳河潜伏其间,水源充足,空气湿度常处于饱和状态……
  果不其然,导游解释道:“夏天的‘百魔洞’洞内温度比洞外低,洞外的干热空气进入洞中后,与洞内的湿冷空气接触,就会使水汽凝结而形成雾气;冬天‘百魔洞’则相反,洞内温度比洞外高,当洞外的干冷空气进入洞中,与洞内的暖湿空气接触,也会使水汽凝结而形成雾。 ”
  “啊,真是一个奇妙诡异的溶洞! ”妻子惊叹道。原来眼前的“百魔洞”洞中有洞,洞内有四个宏伟的洞厅,构成的庞大石塔群。其中最壮观的洞厅高100多米,长 1000多米,宽 300多米,简直像一座巨大的殿堂。殿堂内伫立着几十根 70-80米高、 3-5米直径的钟乳石柱,最高的一根石笋高 39米,直径达10米,岩泉渗滴、含滴有节、滴答有声,耳畔似有动人心弦的天籁之音传来。
  在这些洞厅内,无数钟乳石高大气派、挺拔高耸、雄伟壮丽,有的像憨态可爱动物,有的像巧夺天工的器皿,有的像风华绝代的佳人,千奇百怪,应有尽有。一幅惟妙惟肖的“狗拿耗子” ,引发了我无限感慨;唐玄奘取经归来的白马,就定格在不远的洞壁上,令妻子发出啧啧之声;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风物景致,几乎数不胜数,群仙听经、华殿聚会、孔雀开屏、良田万顷、金山猴王、杜甫吟诗等景观接踵而来,真令人疑迷——这是不是人间胜景呢?
  在“百魔洞”南、北两洞间,有一个大桶形的通天洞,人称“天坑” 。四周峭壁奇绝,高达 100余米,洞底方圆约 20亩,园地里布满奇花异草,仿佛奇妙的百草园。这里郁郁葱葱,生机非凡,各类植物绿意盎然,生长着曾与恐龙为伴的植物活化石——桫椤,虽其貌不扬,却是价值连城的珍稀国宝。
  沿着洞边陡峭曲折的小路攀沿而上,可登临“天窗” 。从“天窗”俯瞰“天坑” ,可以欣赏万种风情的迷人翠绿,还能够看到坐落在天坑中部的一座低矮的橘黄色建筑——长寿大讲堂,会引发对人生的种种感悟和追求。导游用手向上一指,在这神秘“天坑”上面悬崖上,居然住着瑶族人家,原来崖上还有“洞天”啊,我仿佛进入了梦幻之中。
  “他 们 一 直 在 洞 上 生 活吗? ”妻子望着那些悬崖上的瑶族人家,觉得不可思议。“是呀,他们世世代代在崖上生存,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因为‘天坑’ 、‘天窗’上下左右的空间里,泉唱鸟鸣,草木葱茏,繁花似锦,坑内常年气温盛夏若秋,隆冬胜春。这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 7万个,是游客养生‘吸氧’的好去处。巴马‘百魔洞’长寿之谜,在这里或许能找到答案。 ”
  导 游 滔 滔 不 竭 地 讲 述着——“百魔洞”附近的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就是有名的长寿村。据统计,全屯 500多人,百岁老人有 7人,是“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 200倍。据科学检测,“百魔洞”内流出的泉水,因其在洞内多次流进流出,一方面将水中杂质进行过滤,另一方面又把溶洞中的矿物质溶解进去,从而形成长寿型的弱碱性矿泉水。当地人长期饮用,再加这里雾气中负离子奇高,环境静谧,因此百岁老人比比皆是。
  “据当地老人讲古,他们之所以长寿,与太上老君伏妖时故意在此遗落仙丹有关。当初老君押送妖魔进入‘百魔洞’时,挂在腰间的葫芦封口突然松开,一粒粒长生不老的仙丹遗落在洞内,融入溪水,当地人饮用此水后,普遍寿命都很长。 ”导游又讲起了神话。
  下榻旅馆时,我了解到巴马“百魔洞”附近区域房价很高,甚至高过南宁市;每年,都有大量外地人来此长期居住。“百魔洞”附近空气负氧离子含 量 达 每 立 方 厘 米 2 .6-7万个,是其他地方的 5-10倍。“百魔洞”的雾,令人产生种种幽邈的遐想;而“百魔洞”内流出的泉水,仿佛泛着淡蓝,那是十万年修炼的“功夫泉” 。雾与水在“百魔洞”的历练中,是辛勤的耕耘者,是已走过长命岁月的“活的神灵”啊!
□ 付秀宏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探访巴马“百魔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