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刘桥镇西杨村——
组织有力量乡村振兴有希望
  这两天是短暂的农闲时间,但在刘桥镇西杨村,村党支部一班人却忙得不亦乐乎。村党支部书记李化庄说:“现在正用挖掘机把胡同两侧进行清理,从这个月的一号截至现在全村基本施工完毕,最后的一个胡同了。从过年正月初七到现在一天也没有闲着的时候。 ”
  看完胡同改造,李化庄还要赶去盯一下路灯的安装,忙得脚不沾地是他的工作常态。
  原来路灯到了庄东头的第一排房子就算了,老百姓出来遛弯的时候遛到这个地方黑灯瞎火的,不愿再往东走了。把这块整起来以后,甭管上年纪的还是小孩,围着庄转一圈,整个村没有死角了。
  村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强、在群众心中有威信,主要还是因为找到了一条强村富民的产业路。2013年西杨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年丰粮食种植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 +农户 +企业”的运作模式,为群众提供植保服务。通过合作社统一托管,种植成本大幅缩减,同时合作社还与绿丰种业合作培育小麦良种,开源节流双管齐下,社员每亩地年可增收280多元,全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从成立之初的租借农机,到如今拥有 69台套各类机械,植保作业不仅拓展到周边乡镇还走出了齐河的大门,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但是“零利润为本村村民服务”的承诺却一直没有变。今年 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来到西杨村,对合作社农业生产托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西杨村采访时,正赶上县人大调研组到西杨村调研农业“新六产”发展工作,对于这里合作社发展的成功经验。
  西杨村完善了村级民主议事会制度,党务村务上墙公开,支部书记公开承诺,村委分头负责,党员和群众代表随时监督反馈意见。党员带头做示范,群众主动跟着干,“党支部引领 +民主自治”为西杨村构筑了牢固的发展基石。
  李化庄说:“我干支部书记十几年了,有什么事先叫干部党员带头,他带起头来了他能带动了群众,一个党员能带动十户吧。他跟周围的人说你上我家来看看,看看这个厕所改得是好吧,他们一觉得好劝周围的人。怎么着也有个领头羊,领着他慢慢地往前发展,他知道好了你不用领他就行了。 ”
  党务公开、党员带头、民主议事,组织力的提升成为西杨村党支部凝聚力量干好工作的决胜法宝。
  暮色初垂,忙碌了一天的李化庄还是要到村头看一眼,承诺村民亮灯的事一定要有个交代。
  记者手记:“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西杨村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实现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了“政策流”末端的“毛细血管”疏通作用,使各项政策得以科学、顺畅、精准、高效地落地实施,推进了村级治理现代化,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强大活力。记者 崔振 张晓文 贾芬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组织有力量乡村振兴有希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齐河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