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一路春风野菜香
  □ 李永海
  春天的天空温柔多情,灿烂的阳光热情洋溢。满山遍野的苍翠,焕发出勃勃生机。云儿白了,风儿轻了,地里的野菜也悄悄地长了出来。
  刚长出来的野菜鲜美娇嫩,吃起来爽口味美。摘到家里,无论是凉拌,或是热炒,都带有一股浓郁的菜香味。就连那生长野菜的土地都带有香气:“野菜生根土亦香”,“旋挑野菜助盘餐。 ”在春天里炒盘新鲜的野菜,端上餐桌和家人一起品尝,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古诗中有:“野菜添油滋味长。 ”吃过后野菜后,那香味会使人念念不忘。
  荠荠菜,十字花科植物,人们最常吃的一种野菜。在《本草纲目》里,则有“明目益胃”之说。荠荠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炖、可煮、可炒、可烹,还可做馅。
  小时候,我最喜欢吃母亲用切碎的荠荠菜,与鸡蛋或豆腐做成的包子饺子,其味鲜美,让我至今难忘。那时候一到春天,母亲就会挎上篮子,带着一把小铁铲,到野外去挖野菜。等把野菜挖回家后,母亲便开始择菜、洗菜、切菜,等把馅调好后,便给我包包子或饺子,让我美美地大餐一顿。另外,母亲用荠荠菜做成豆腐羹,或荠荠菜汤,那味道鲜美独特,胜过珍馐美馔 。
  灰灰菜,又名藜,性凉,味甘、苦。具有祛湿、解毒的功效。可以治疗疮疡,肿毒,疥癣,风瘙等症。《纲目》:捣烂,涂诸虫伤,去癜风。全草加野菊花,等量煎汤熏洗,治皮肤湿毒,周身发痒。并具有解毒消肿之功效。
  灰灰菜也可以凉拌,将灰灰菜择好洗净后用开水焯透,挤干,切碎,加入蒜末辣椒爆炒后浇在菜上,淋入香油和醋,加盐鸡精糖调味即可。
  灰灰菜也可以包饺子,将焯好的灰灰菜挤干切碎,加入食盐佐料香油,和大肉馅掺合在一起,搅拌均匀即可。用灰灰菜包成的饺子,有一股淡淡的菜香味,菜香和肉香加在一起,使香味更加浓郁。
  大文豪苏东坡特别喜欢吃春天的芦蒿,吃过后对它赞不绝口。而且念念不忘,并作诗道:“初闻蒌蒿美,初见新芽赤。 ”
  蒌蒿,又名芦蒿、水蒿等,多年生草本植物。为菊科蒿属植物。嫩茎叶,根状茎,嫩茎叶可凉拌、炒食。根状茎可腌渍。《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芦蒿,也叫芦芽,芦苇的幼芽,可食用。用它做菜,吃起来有一股浓郁的清香味,而且口感外脆里嫩。
  它不仅可做菜,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常吃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等疾病。还具有清热解毒,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防癌抗癌等功效。
  芦蒿炒腊肉,腊肉洗净后放入锅内煮 10分钟后,捞出切成片。将芦蒿洗净切成段备用。
  在锅中放油烧至七成热,将姜、蒜末,干辣椒段放入爆香。再放入切好的腊肉片煸炒出香味,腊肉出油后放入芦蒿段,加入后烹入绍酒快速煸炒。放入盐、鸡精、生抽,翻炒均匀即可出锅装盘。
  炒好后的芦蒿腊肉,色香俱全,香味浓郁,芦蒿口感脆嫩,腊肉奇香无比,吃后口有余香,那香味让人怀念。
  难怪苏东坡吃过芦蒿后念念不忘,并作诗道:“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
  春天里,野菜遍地,真是:“一路春风野菜香”,挖些回来,“手挑野菜满篮归。 ”用野菜做成菜,“旋挑野菜助盘餐”来丰富我们的餐桌,和家人一起品尝不一样的味道,美美地享受一番大自然的恩惠。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路春风野菜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