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人间四月天
  □ 付秀宏
  鹅黄绽绿,浮莲现生机。一树一树花开好,恰是燕在梁间呢喃时。人间的四月天——是爱,是暖,是希望,是深邃,最是妩媚!
  绿轩窗下静听风,红树丛中笑嗅花。这样的时节,最适合择一处静谧的地方,看黄牛啃第一口春草,听青蛙第一声鸣叫。很是喜欢这温暖的四月,一切都是那样祥和,微风轻轻拂过,丝丝暖意涌上心头。
  人间四月恰如“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四月是一年最怀春、最优雅的月份,万物洁齐,风暖景透,瓜豆落种,小绿如油,洗履踏青,好不适意。淡一世心境,晓看红湿处;暖一寸春梦,晚读青烟沧桑。
  人间四月天,每一桩开心的事儿,都发生在外面的世界。野外的花丛中,藏着布谷鸟,“咕咕咕”的叫声到底是作词还是作诗;乍一听,好像它们就是“四月好声音”的冠军。城市道路两侧的花墙、花树奢靡地开着或大或小的花朵,空气中飘浮着芬芳馥郁的气息。
  人间四月天,它从隆冬的荒凉和落寞出发,从初春的怀疑、沉思处转弯,有一种经锤炼能抵达的淡定和从容。四月天,将人声、人之足迹、人之自然心,捧在春的魔盒里。此时看花开花落,看雨丝飘拂,看丽日晴好,看故人伤情,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三月惊蛰虫儿笑,四月谷雨人气旺”,我始终相信,四月只是给生命开了一扇小小的窗,我们期待的健朗就在不远处,我几乎可以闻到夏天的呼吸。四月不在唐诗宋词,也不在散文小说里面,而是真实地存在于大自然中。
  四月是人心灵上的天堂,很多蛰伏老屋的人也都走出来,抖落身上的寒气,大口大口地吃食着阳光。四月里的每一朵花,仿佛都在对人微笑;每一株草,仿佛都给人带上祝福;每一声鸟鸣,仿佛都是为让人聆听才来到。四月温暖而跳跃的情愫,让人的热情和草木一起复活。即便心神不定的人,也爱站在阳光底下,看柳丝垂落在湖畔的美丽,听琴音融入潺潺流水的清雅。
  四月,似一面人与自然的镜子,有着绵绵不绝的内容和深蕴,每一阵笑语,都是一卷画轴,每一个心念,都是一个传奇。每到四月,来到海滨城市青岛,就能觅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住在樱花小镇、行于樱花大道,到花下去看海,到海边去寻花。
  时光微暖,春事正佳。露珠醒来,清绝明净。人间四月,娉婷鲜妍。乌衣老巷,烟水迷离。去新疆伊犁花沟吧,流连于四月杏花天;来江苏兴化的万岛之国,赏那油菜花田,“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
  四月烟水连绵的扬州,看如梦如幻的琼花玉树,最美瘦西湖。琼花又称聚八仙,花大如盘,洁白如玉。观洛阳牡丹惊天下,最是此地国色浓,四月是洛阳城一年中的最美季节。洛阳牡丹有上百个品种,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这里有那惊世骇俗的雍容华贵,有那富贵矜持的倩姿芳容!
  广西的四月,规模宏大的桂林龙脊梯田群,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其线条行云流水,层层叠叠,如诗如画。广东的四月,玉兰花香从连绵的山峦、汩汩的溪水那边阵阵袭来,广阔的海洋、静谧的月光、自由的飞鸟,让人心旷神怡。桃花夭夭,树下笑颜如花;绿水盈盈,暗生的小情愫可尽诉。
  从广袤北国到烟雨江南,四月花看半开,酒饮微醺,若即若离,似远还近。是那种蕴藉、微妙的意韵,是那种微微有点兴奋的情态。这时的人心也最坦诚、恰当好处,堪称完美。
  四月天是一种美的体验,感触越多,厚度越大,情韵越浓。四月茂林里的飒飒风声,蜿蜒流淌的小河呢喃,细长绿叶上趴着的毛毛虫,背倚青山的白墙黑瓦,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正是“四月有燕在梁间、读书声声在耳”之际;四月一树一树的花开,卷絮风头,飘香坠粉,也正是“日日红成阵芳、小径红稀,郊绿遍、高台树色阴阴见”之时。
  这人间四月天,也并不如林徽因讲得那样,总是笑着点亮了四面风,也不全是轻巧地在春的光艳中变幻舞姿。虽然四月谋划刚刚开始,我们已在花的光艳中看到了绿色持久的力量。为降低百花冠冕的浮躁,上苍一定会抹上凋零的云烟,收敛成子房和内劲让万物积蓄力量。生命如同一条长河,要细水长流;季节如同蓝图尚初展,也不可太恣意。合理操纵物性规律,人间四月才能寓示美好的未来。
  人间四月天,也正是“欲断魂”的清明时节。虽然那些蔷薇科的花朵,上演着馨香的青春剧;但人间的悲哀覆上浓浓淡淡的记忆,沉重如叹息。一场场纯粹的花事,总要伴随一场场深沉的纪念,景明与迷蒙相互搀扶着走路。人生如戏,四月的风啊,有时会把骨头吹冷。诗人说,月季光秃秃的枝干举着一朵硕大的花,像春的经幡。可四月的天还是那么的蓝,像被过滤了杂色,瑰丽地熠熠闪光。阳光透过新生的枝叶,恰到好处地映下点点金光。
  四月,早抽的芽儿贪婪地吸收着阳光。太阳暖洋洋的,伸出漫暖的手,摩挲得这个世界浑身舒坦。可过不了几日,要么刮风,要么下雨,天气说变脸就变脸,比翻书还快。风初歇,看华枝春满,天心月圆;雨尚落,初绽的蓓蕾纤柔美丽,花上雨水滚动。有感于此,你、我的内心世界变得更加幽静。
  四月终是清唱中的跋涉,“嗒嗒”的马蹄踩疼桃枝青绿、芭蕉影子。云并非一味淡淡,也时常沉沉如梦;风并非一路轻轻,也时常怒吼嘶鸣。柳枝站在香港春已深,眺望北国千里的蛩音,我从没想过四月能美成那样。四月里淡粉的大片樱花,与太阳晒草地升起恍惚热气,连同燕子的翅膀飞掠了一个又一个下午。
  可是,余光中在1965年4月3日盖提斯堡?古战场上写道:“古战场的四月,黑眼眶中开一朵白蔷,碧血灌溉的鲜黄苜蓿。宁为春季的一只蜂,不为历史的一尊塑像……站在浩浩乎不见人的古沙场顶点……四月发育着,放射着、流着、爬着、歇着。茫茫的风景,茫茫的眼眸。茫茫的中国啊,茫茫的江南和黄河。 ”这是作家从一座雕像写起,在人间四月天,对生命与祖国的思考,对时光与抱负的呼喊。
  是的,人间四月天,没有人一直缄口不语。就像午后的云只晃荡几下,雨们就商量好了,淅淅沥沥起来。日光下麦子分蘖,麦田正向疯长看齐。丁立梅说得好,这个时候,眼睛里看到的,都是好的;怎么看,都是好的。比如,四月茶花开得有些傻了,从三月一直开到四月;而它的凋谢却是整朵整朵地掉,也保持盛开的姿势。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人间四月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齐河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