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细心管家”让城乡更乐活
作者:石勇田彬
  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县对标一流城市,加强城市管理,探索实践环卫市场化运作,实行“一把笤帚扫到底”,用大数据提升传统环卫工作等系列举措,擦亮了城市“细心管家”品牌。
  城乡环卫走进数字时代
  “俺们这环卫车上都装了 GPS,干没干活公司都知道,‘趴窝’偷懒肯定是不行了。当然,咱干多少也一目了然。 ”上月20日,晏城街道办事处南街村保洁员金传英说。
  用大数据服务环卫事业,让传统环卫走进数字时代,环卫工作的这一喜人变化得益于寻求公共服务市场化的探索实践。
  我县将环卫作业中经营性和竞争性的项目推向市场,把管理性和监督性的项目留给政府,让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共同发力。由县财政全额投资1亿元,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考核原则,将全县城乡环卫保洁工作整体打包,进行市场化托管运营,实现县乡保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把笤帚扫到底”。
  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仁里集镇王南村村民王洪宝深有感触,村里环境大变样,走街转巷都舒心,“自己以前抽完烟,烟头随手扔,现在捏在手里,哪怕多走几步也要扔进垃圾桶。 ”
  借力市场之手,引导群众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使垃圾集中化处理成为常态。县里与保洁公司约定,由保洁员负责引导群众转变卫生观念,并制定了严格的奖罚制度,使保洁员担当起卫生监督员的角色。
  截至目前,全县共配置保洁员 2346名,垃圾桶 17289个,垃圾转运车辆 62辆,全县 9个垃圾中转站全部正常运转,垃圾进场处理量明显增多,从以前的平均每天 300吨,上升到目前每天 400吨。
  黄金地段不建高楼建公园
  黄金地段不建高楼建公园,只是我县打造“城在林中、道在绿中、人在景中”城市生态景观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县里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充分利用碧水绕城资源优势,累计投资 10多亿元,强化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建设,增添城市“绿肺”。
  在城区,先后建成齐心河带状公园、河清海晏游园、大清河风景区等40余处街头绿地游园,实现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又投资3000余万元,对迎宾广场、阳光广场等多处城区公园、游园改造提升,并在居住人口密度大、道路十字路口金边银角等建设游园,构建“小、多、均”的绿地系统。实施庭院绿化工程,通过挤地建绿、拆违建绿、破硬还绿等方式,全县园林式居住区(单位)提升率达到10.53%,沿街单位、小区、公园等利用墙体、房顶、架材,营造空中绿色。
  改造提升河道、道路绿化及建设绿道绿廊,加大重点水系景观绿化养护,丰富绿化品种,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县里对新建道路全面绿化,城区主次干道行道树、花坛等补植完善,打造“一路一景”城市景观,建成以老城区绿道绿廊为基础、城南新区绿道绿廊为亮点、城郊绿道绿廊为骨架的全县绿道绿廊网络。
  “过去,这里杂乱无章,环境较差,现在改成了游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我和老伴早上来这里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心情也变得舒畅了。 ”家住北国之春小区的居民张庆义说。
  “厕所革命”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现在公厕改造后,不但外观整洁美观,就连设施也很齐全,还有专人管护,给居民如厕带来极大的方便。 ”经常在阳光广场散步的齐超感受颇深。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直接影响着外地人和市民对这个城市的直观印象。
  我县推进“厕所革命”,拿出850余万元,对城区 9座老旧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并新建21座公共卫生间,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推进“厕所革命”,是我县精细化管理城市的一个侧面。县里全面推行“以克论净”保洁标准,人工捡拾和机械化普扫相结合,湿扫、洒水、雾炮、护栏清洗等设备循环作业。对城区进行网格划分,各网格配备一线执法人员,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的原则,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临街门店经营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根治阻碍交通、噪音扰民的城市“病灶”。
特约记者 石勇 田彬 通讯员 蒋侥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细心管家”让城乡更乐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齐河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