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居有竹
  居有竹,是很多人的雅兴。自古及今,不爱竹的人的确不多。就拿岁寒三友来说吧,虽然梅竹松都有耐寒苦节的阳刚意味,但松太孤高,梅又太挑选“演出”的时间和场地,仿佛只有在寒冷的冬天、在冰雪中才能展现它生命的意义,这一点不如竹的随和,雪中的竹固然有韵味,但四季的竹,不论是动是静,依然风致十足,风度翩翩。
  内敛的苏东坡还在自己的《於潜僧绿筠轩》中写下“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的诗句,更别说狂人王子猷了,《世说新语》中除了记载一段他雪夜访戴,到了戴家却不进门,又原路折回的故事外,还记载一段他寄居别人家,竟也刨地种竹子,有人问他:“你不过暂时在这里住几天,何必劳烦大驾,在这里刨地种竹呢? ”他的回答竟与苏东坡如出一辙:“何可一日无此君? ”不知道苏东坡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是不是受他的影响。
  但无论是否受其影响,苏东坡倒比王子猷稳重得多,人家苏东坡在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也是解衣欲睡时,忽然觉得在这皎洁的月光下,睡去实在太可惜,突然决定到承天寺去找张怀民,正好张怀民也未睡,于是两个人“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松影竹影,伴着这明亮的月光,让读者的心扉也透彻明亮起来。
  郑板桥也是爱竹的,这位四十四岁才中进士,五十岁才授范县县令的正直之士,最后在潍县任上因为些微的银两交代不清被判贪污而解职,在告别潍县士绅之际,乘兴画了一幅墨竹,并题诗其上:“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 ”板桥竹气韵生动,书法也非常怪异,独创一体,生前即擅名场,晚年鬻书画为生,所以作品流传极其广泛。诗歌写得也不错,特别是题画诗,脍炙人口。“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可谓是家喻户晓。
  南北方的竹子我见过不少,在湖南我见过湘妃竹,也就是毛泽东主席笔下“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中的“斑竹”;在北京的潭柘寺我见过名贵竹种金镶玉竹;在黄山太平湖,我见过一望无边的竹林倒映水中,蔚为壮观;在四川农家,我见过一墩墩竹丛,根部都在外面裸露着,却长得郁郁葱葱……就是在自己的院中,我也会栽上一丛竹子,春夏秋冬绿我庭院,映我书窗,教我洒脱,陶我性情。客厅中友人给我画的一幅雨后竹笋,俨然是一枚炮弹,迸发出勃勃生机,让人仿佛听见昨夜的春雷和昨夜的雨声,也仿佛感触到春笋破土而出的力度了,更让人自然而然地吟出那“更容一夜抽千尺,别却池园数寸泥”的诗句来。真的,没见过竹笋,是真的难以理解“雨后春笋”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的。
  不过,我虽然爱竹,但真正了解竹子的东西并不多,至今我还弄不清竹子到底是草是木,查了不少典籍,也不知道它到底是草本还是木本,按照《花镜》中的说法,它与草与木都不同:“竹乃植物也,随在有之。但质与草木异,其形色大小不同。竹根曰菊,旁引曰鞭。鞭上挺生者名笋,笋外包者名箨。过母则箨解名竿,竿之节名箹,初发梢叶名篁,梢叶开尽名籊,竿上之肤名筠。 ”还有《竹谱》中也说:“竹不刚不柔,非草非木……”可见古人都是把竹另划为一类的,这些既说明竹的博大精深,也说明古人对竹的重视程度,同时也给竹披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竹的枝枝叶叶,都让人回味无穷。
□ 刘绍义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居有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休闲汇】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