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为2018高考助力
作者:陈璐
  高考,作为中国第一大考,总是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 2018年高考来临之际,本报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注意合理备考,预祝广大齐河学子马到成功,金榜题名。
  正视高考 才能赢得高考
  很多考生在老师、家长的千叮咛万嘱咐中度过高中三年,对高考重要性的认同感已经深入骨髓,越是这样,临阵之时的心情就越是复杂,就越容易出现“考前焦虑”,实际上,适当的焦虑有助于考生获得更好的成绩,但过度的焦虑却适得其反,过度的焦虑和紧张往往会表现出失眠、食欲不振、饮食时引起肠胃反映等症状,这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充分重视。怎样调整考前的心态,做到轻松上阵,显得尤为重要。
  从学校层面来说,教育管理者应坚持平时引导为主、事后对症下药的原则,引导学生正视高考,特别是对于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班主任老师应该比平时更加盯得上,靠得住,早自习、晚自习、学生就寝之前,都应该多到教室陪伴学生,与学生谈心,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态,让学生意识到,关键时刻,老师会和自己在一起。还要充分利用班会时间,让任课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充分交流,以减轻学生的焦虑感,尤其是一些偏内向的学生。班主任老师还要注意做好家校联结与沟通。针对少数出现较大问题的学生,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了解学生状况,与家长一起解决学生的困惑。我县的考生基本都是寄宿生,高考期间仍在校学习,和平时并无区别,所以,从家长层面来说,不必要过多的干涉孩子的学习生活,如果心存焦虑,可以及时和老师进行交流,配合老师的教育引导。个别走读的学生,放学回家后,家长千万不要再施压,而应设法减压,不要再强化分数目标。
  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要自信但不要自负,要自强但不要自恋。客观认识和评估自己,正确处理与老师、与学校的关系,要在学校和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备考,理性应试。
  加强时间管理 制定冲刺计划
  记者在县一中了解到,在高考复习的最后阶段,学校都会制定冲刺安排表,在学校总体安排的基础上,各学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高考冲刺教学计划,将教学任务安排具体到每堂课。在具体授课过程中,老师会根据学生的问题反馈,少讲、精讲,用最短的时间把所有的问题讲透,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来反思、总结、消化。考生要做的就是紧跟老师的思路。除此之外,考生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加强时间管理。越临近高考越是如此,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学习时间与学习效率的最佳结合点。首先确保白天高效学习,而不能一味晚睡早起。因为高考选拔的对象,显然不是学习时间最长,也不是学得最苦最累,更不是拼死拼活,拼命搏考者。特别是临考前几天,要拼搏但不要拼命,要提高效率,不要延长学习时间。不要熬夜到很晚,疲惫也会恶性循环。
  不搞题海战术。每个考生都要找到自己做题与改题的最佳结合点,能改多少,就做多少,但要注重改的质量,做到查漏补缺,系统复习,举一反三,达到以不变应万变的备考最高境界。特别是临近考试这几天,更是如此。
  要扬长补短。因为高考是总分为王,因此不宜用“木桶理论”,而要用“线段理论”,即板块之和拼接而成的线段越长越好。所以不要过分偏科,不要劫长济短,也不要扬长避短,而是要扬长补短,特别是临近高考的复习,更需如此。
营养搭配 合理饮食
  高考即将到来,除了紧张的复习准备,日常的饮食搭配也非常重要。
  我县学生大部分都是寄宿生,高考期间的一日三餐都是在学校进行。记者在县一中膳食科了解到,为保证高三年级学生吃饱、吃好,在兼顾整个学校就餐秩序的前提下,为高三学生提供专门的饮食服务。部分班级在征得学校、家长的同意后,为学生专门订制热牛奶,学校更是为每位高三学生提供巧克力,为学生增加营养、补充精力。
  考生们要重点预防胃肠道疾病、感冒和高烧,避免食用容易导致这些疾病出现的食物如油炸类食品,此外冷、酸、辛辣、硬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考生们应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且富含蛋白质和葡萄糖、维生素的食物,例如鸡蛋、鱼类、牛奶、猪肉及季节性蔬菜等。
记者 陈璐
更多>>  齐河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2018高考助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齐河社会】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