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县张华镇北白村投入70万元新建茶叶加工车间,预计效益翻一番——
从“种花”到“卖茶”“中游村”变“明星村”
作者:董娟邵伟

刘玉国正在分拣采摘好的金银花


  本报讯 “4月底机械设备就能安装好,5月初咱就进行投产实验,争取到金银花开放的时候咱就能用上,所以趁着现在天气好,得抓紧施工。”2月18日,在平原县张华镇北白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国和村干部们正在安排部署茶叶加工车间建设的进度。
  为了延长产业链,增加金银花的附加值,去年,北白村投资70万元,在金银花种植基地新建了茶叶加工车间,项目建成后,可对基地及周边村庄的金银花进行二次加工,炒制成茶再进行销售,预计效益翻一番。
  据了解,北白村有人口766人,耕地面积1437亩,曾经村里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群众增收“难”,集体收入“薄”。土地规模化为北白村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2018年北白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土地合作社,全村土地实现整建制流转。为了提高效益,增加收入,合作社积极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当年,党员干部自筹资金40余万元,购进种苗、建立烘干房,种植金银花70亩,秋霜梨116亩,间作北京菊24万株,迈出了特色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在全村干部群众的精心管理、共同努力下,2020年北白村金银花共烘干成品约6000斤,北京菊、杭白菊共采摘约12万斤,各类产业项目为该村带来集体经济增收60余万元,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200余人,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以前只靠家里的几亩地,收入也不多。通过土地流转,农忙时还能到种植基地打零工,再加上分红,比以前收入多一倍。”北白村村民刘桂生说。
  村民“尝”到了致富增收的“甜头”,更让北白村增强了扩规模、增产业的信心。“2021年我们村种植面积增加了几十亩,并且与润禾种业和德州农科院对接,种植了130亩的小麦良种试验田,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刘玉国说。
  村民要富、村庄更要美。几年来,北白村党支部借助上级政策,先后拆除危房21座,填埋废弃坑塘7个、整治闲散宅基地36处,共治理出闲散地60余亩。同时,采取“三位一体”种植模式,栽种海棠800余株,国槐200余株,种植甜叶菊、牡丹、芍药等药用花卉10000余株,形成果树花一体的“五彩街道”,村庄内外环境焕然一新。
  如今的北白村,村内村外花相似、房前屋后美景连。村里环境好了、风气正了,大家伙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集体经济也由“土地当家”向“产业腾飞”转变。
  三年的时间,北白村从张华镇的“中游村”,一跃成为全县的“明星村”。2020年,北白村入选山东“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拟表彰对象名单。
  在这里,我们闻到的是金银花铺面而来的香气,看到的是老百姓增收后眉宇间流露出的笑容,听到的是“社员们”对村党支部的赞许。
  平原融媒记者 董娟 邵伟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种花”到“卖茶”“中游村”变“明星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