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提质增效 增产增收 可持续发展
平原县:田间地头上演“农技秀”
作者::姚清乙





  本报讯 10月6日上午,平原县玉米茎穗兼收技术推广演示现场会在腰站镇举行。活动现场机器轰鸣,近百名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以及村民聚集在田埂旁,兴致勃勃地欣赏着这场别开生面的“农技表演秀”。
  轰隆隆的茎穗兼收玉米收割机驶过,一片片“排排站立”的玉米被连秆带穗卷入机器内,摘棒、剥皮、粉碎秸秆一次完成。再出来,一边是直接收获的玉米,一边是打碎直接送往养殖场的青贮饲料。作为今年全县重点推广的秋收技术,备受现场观众的关注和喜爱,也让首批试点平原泽丰粮棉种植合作社获益颇多。
  “通过我们的亲身试验,玉米茎穗兼收不仅能有效缩短玉米机收、秸秆收集青贮作业时间,减少作业环节,还对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以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平原县泽丰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笃春介绍说。
  据了解,为保证技术充分符合全县农业发展实际,平原县组织专业人员赴河北省玉田县参观学习了玉米茎穗兼收、秸秆离田机械化新技术,全面深入了解玉米茎穗兼收、秸秆离田技术推广情况。反复讨论、论证推广应用玉米茎穗兼收、秸秆离田技术的可行性,并初步总结出适合全县秸秆还田和离田的相互辅助发展的模式意见:每隔2-3年秸秆还田一次,其他期间全部应用于秸秆离田。经实践证明,茎穗兼收、秸秆离田技术已成为有效弥补秸秆还田缺点,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增效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全县农业、农机等部门将围绕推广玉米茎穗兼收、秸秆离田技术,在全县范围筛选能力强、有作为的农机、种植合作社,购买机械,建立收储中心、收储网点,积极参与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大相应政策扶持以及宣传发动力度,力争走出一条适合平原县发展的秸秆综合循环利用道路,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乡村振兴。”平原县农机发展中心副主任宫俊江介绍说。
  平原融媒记者:姚清乙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县:田间地头上演“农技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庆丰收 迎小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