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无标题
  (上接一版)
另一种形式是专业合作社根据需要提供耕种、植保、烘干、代储、销售等全链条或部分链条的专业化社会服务。目前,平原有忠峰、泽丰、荣耀、农慧等各类专业合作社37家,服务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215家。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解决了种植效益不高的问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对接,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种植优良品种,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合作社效益。目前,平原县有93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美国宜瑞安、高峰淀粉、福洋淀粉等公司合作,种植糯玉米,每亩增收180元左右;有152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中粮集团、五得利集团等合作,种植优质麦;有11家合作社与鲁研公司、登海种业等合作,研发试种鲁研128、道济1+1、道济371等新品种;有8家合作社与青岛、烟台的出口企业合作,订单种植火龙果、芹菜、金针菇、圆葱等水果蔬菜。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城市社区闲置资金”,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如龙门街道军仓社区11个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土地入股,9个城中村以集体闲置资金入股,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共同对接深圳百果园等企业,发展富硒林果等特色种植,优势互补,相互借力,实现了合作社、城中村及企业“三增收”。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解决了合作社单打独斗、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联合社由乡镇牵头,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资成立,主要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农资集购、统一机械作业、统一品牌认证、统一产品销售、统一对外合作。王杲铺镇联合社通过建立集采议价平台,实现“0利润”物资采购,每年为全镇5.6万亩地节约农资成本500万元以上;通过与圣思园苗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织辖区内100个棚标准化种植黄瓜,与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合作,强化技术指导,做强“杲牌”黄瓜,棚均效益增加10%以上。
拓宽村集体的增收渠道 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使“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平原百万亩良田的资源优势”三者得以叠加整合,产生了多个方面的裂变效应,带来了多个方面的明显变化。
  最核心的变化是,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最大的优势是,让党支部站前台、唱主角,通过经济合作和利益联结,将集体群众连为一体,将党建与发展有机融合,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了强村富民的“双赢”效果,群众更加信任干部,依赖支部,支部一班人也重新找到了“当家人”的感觉,增强了威信和话语权。平原县王凤楼镇原来是个信访大镇,上访量曾占全县总量的三分之一,三年来,全镇109个村有44个村成立了合作社,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由信访大镇变为先进乡镇。
  最直接的变化是,拓宽了集体经济增收的渠道。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深挖村庄资源潜力,将闲置资金、原有机动地、整合后“溢出来的土地”及村内公共资源作为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盘活经营,年可增加村级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前曹镇后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发展西瓜、金银花等特色种植,集体经济年增收达50万元。到年底,全县851个村集体收入有望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40%的村达到10万元以上。
  最可喜的变化是,建立了后扶贫时代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年老体弱、长期卧病不能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股权赠予等方式增加收入;同时,村集体有了积累,又可以拿出更多的财力帮扶贫困户,保障了收入的稳定性、持续性。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无标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2 版:平原动能】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