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支部主导 群众自愿 集体增收 风险共担
土地经营规模化的平原经验
  10月9日出版的《山东商报》,刊发了《土地经营规模化的平原经验》稿件,全面介绍了平原县土地经营规模化先进做法,从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经营规模、新形势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渠道等方面做了全面报道。现予全文转发。
  位于鲁北平原的德州市平原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拥有103万亩良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但40多年来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难以对接信息时代的高端大市场,使农作物产量和效益已近顶峰,每亩地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在整体收入中所占份额越来越低,眼巴巴地守着大片良田,却捧不上现代化农业的“金饭碗”。
  2017年以来,平原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按照“支部主导、群众自愿、集体增收、风险共担”的原则,探索开展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破“一家一户”经营模式,将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规模经营,找到了新形势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渠道。截至目前,平原县已累计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95个,流转土地17.2万亩,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开创了土地经营规模化的多赢局面。
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95个 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超5万元
  改革之前,平原县的部分农村党支部存在“手中无米、唤鸡不灵”的尴尬局面。平原县共有 851个村,截至2016年底,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372个,占比43.7%;空壳村98个,占比11.5%;10万元以上的村102个,仅占12%。村集体经济发展办法少、路子窄,77.4%的村集体收入主要来自机动地承包和占地补偿款,只有91个村有经营性收入,占比仅为10.7%。农村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手里没资源、脚下没路子、服务群众没抓手、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
  此外,部分村还存在“大户唱主角,支部当配角”的尴尬局面。据了解,平原县有36.74万亩耕地由农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经营,占总耕地亩数的35.6%。大户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党支部与群众联系的渠道被占领。有的大户甚至因经营不善出现跑路现象,给农村稳定带来极大挑战。
  2017年以来,平原县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求,遵循生产力、生产关系规律,顺应土地经营规模化发展趋势,顺应加快推进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和拥有百万亩良田的资源优势,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工作由点到面,由浅到深,找到了新形势下党支部增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的有力抓手,找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渠道,找到了平原地区乡村振兴的基础路径。
  截至目前,平原县已累计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95个,流转土地17.2万亩,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同时,村民通过外出打工,人均年增收3.6万元,开创了“增收入”和“得人心”的多赢局面。
打破“一家一户”经营模式 不断丰富“党支部领办+”
  2017年以来,平原县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按照“支部主导、群众自愿、集体增收、风险共担”的原则,探索开展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破“一家一户”经营模式,将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规模经营,找到了新形势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渠道。
  合作社的发展以效益为中心,以增强活力为重点,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百花齐放。
  据了解,“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解决了种植水平不高的问题,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地入股,专业合作社以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及技术、市场等资源入股,采取两次分红模式,保底收入800元,超出部分进行二次分红,35%归社员、20%归专业合作社、10%归集体,35%归管理者;下转二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土地经营规模化的平原经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