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项目、金融双带动 脱贫攻坚活力足
作者:王亚群

王连美在家编织藤椅


  近日,我们在王凤楼镇的王河沟村见到王连美的时候,她正在屋里编织藤椅,长长的藤条在她手里上下翻飞,这件在我们外行看起来很难的工作,在王连美手中轻松自如。 “我和老伴两天编一个,快的时候一天就能编一个,一年能够编200来个。”65岁的王连美说。 2019年,她仅靠这一工作就增加了3000多元的收入。
  年轻时,王连美家境还算富裕,凭着自己和丈夫能吃苦肯下力,日子过的是有滋有味。但2014年的一场大病,让王连美家庭遭遇变故,几次大手术下来花费了近20万元,不但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丈夫王德顺也因身体原因常年就医,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生活变得十分困难。2015年,王连美一家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户。
  “自从被评为贫困户那天起,俺就觉得脸上火辣辣的,睡觉都不踏实,想早日摘下这贫困的帽子。”王连美说。
  2015年,顺应平原县精准脱贫的政策,王凤楼镇王河沟村利用扶贫资金,在村内建设了14个蔬菜拱棚,交由种植大户管理,每年的扶贫收益金全部交到村集体,村集体统一分配给每个贫困人口上,每人一年大约分得500元左右。有了这笔钱,王连美一家的生活又有了希望。凭借产业扶贫栽下的“摇钱树”,再加上种地的收入,到2016年底,王连美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多亏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对咱提供了很多帮助,咱也不能给党和国家拖后腿,也得自己使劲干,努力往前奔。自己要是能有钱投资做个小项目挣点钱最好了,可以把日子过的更好。”王连美说。
  王连美的梦想还真的实现了。2017年,按照县里的金融帮扶政策,对口帮扶的企业平原鼎泰公司和王连美签订了帮扶协议书,拿出2000元项目资金帮她创业,与一般帮扶协议不同,协议分两步实施,资金分两次到位。
  “有明确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先期发放1000元的启动资金,帮助他们发展项目,后期考察验收合格之后,再把后续的1000元发放给他们,保证项目不落空。”王凤楼镇副镇长张洪坤说。
  有了金融扶贫资金,王连美开始了编制藤椅的工作,日子越过越好。
  笔者给王连美夫妇算了一笔账,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借助村里的蔬菜大棚、汇洋生物、佳和牧业等扶贫产业项目,两人共获得帮扶资金 4294.1元,另外金融扶贫资金2000元,再加上养老金及孝善扶贫和自己劳动所得等方面的收入,二人年均人收入能够达到9200多元,远超3777元的脱贫标准。
  采访过程中,王连美的对口帮扶责任人许建辉不时的提醒王连美要多注意身体,编织藤椅不要太劳累。“小许经常来家里看我,给我们打扫打扫卫生,干点家务活,问问俺还有啥困难需要帮助,上面有什么扶贫方面的政策也都会及时的跟我们说,能够享受的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王连美提起许建辉,也是一脸的赞许。
  政策落实到位,干部真心帮扶。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平原县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以来,平原县共整合各级扶贫资金9200万元,实施了126个产业扶贫项目, 2019年项目收益达到了820万元,带动全县2834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近1900元,村集体增收达到了300万元。今年以来,平原县还向15个扶贫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589.9万元,引导贫困户签订 “两步走”帮扶协议,自主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8人。
  除此之外,各行业部门、各包村干部积极根据自身职责将扶贫工作落实到户,把访贫问需济困做实,调动社会资源向贫困户倾斜,真正提升贫困户幸福感、满意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团结协作,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工作中提高政治,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回头看,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整合扶贫资金,建设大项目,切实增强产业项目抗风险能力,强化项目管护,确保健康运营,收益稳定。压实帮扶责任,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重点村五通十有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平原县扶贫办副主任王平说。
  平原融媒记者 王亚群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项目、金融双带动 脱贫攻坚活力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2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