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探索新时代王杲铺乡村振兴新模式
  通过一周的学习和考察,亲眼目睹了浙江地区惊人的发展变化,亲耳聆听了他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好经验、好做法,思想受到了巨大冲击,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王杲铺差在哪里?
  产业链条较短,目前我镇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产业链、价值链短,一产、二产、三产连接度不高;农村(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比如,在规模化种植方面,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还没有跟上发展;产业发展质效不高,目前,无论农业产业,还是加工产业,普遍存在技术含量低、产品档次低的情况,导致产品价值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对群众引导服务不够,大多村民仍然保持着传统的农业思维,对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旅游等新模式接受能力不足,敢于开拓创新的底气不够。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王杲铺该怎么办?
  无公害粮食生产区。坚定不移的发展党支部“领创办”工作,同时注意以市场化规律运营的理念引导领创办,减少政府参与度,转而以服务为主,真正把党支部“领创办”通过市场的培养,变得强壮有力;设施蔬菜产业园区。依托1.5万亩蔬菜大棚、3处育苗基地、2处棉被厂、5支专业建棚队伍以及蔬菜市场等现有资源,在全镇规划了3个蔬菜园区,由“单打独斗”走向“集体作战”;畜牧养殖产业园区。依托北京首农集团强大的品牌、资本、产品、供应链等优势,建设乡盛牧业种养一体化园区,打造肉鸡生态养殖基地;食品加工产业园区。加快镇驻地南部康鼎食品、芳冠扒鸡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镇驻地北部希良食品、天诚食品等存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建设“南北两极”的食品产业聚集区,积极促进德州飞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的飞马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园项目落地建设。同时,充分做好德州军民融合产业园与我镇支部领创办的结合,带动粮食产业和蔬菜产业快速发展,确保群众与集体增收;生态旅游区。以马减竖河省级湿地公园及马颊河景观河道为依托,以高盛集团康养中心项目为核心,着力培育“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新业态,构建长约10公里左右的休闲观光旅游带。同时,大力扶持兴业农场等一批新兴特色农业,逐渐探索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王杲铺坚持什么?
  坚持解放思想。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观念一变天地宽。安吉的乡村振兴对我镇具有借鉴意义,无中生有,各种办法解决观念、资金问题;坚持规划到位。准确确定乡镇定位,明确乡镇主导产业,突出地方特色,决不能千篇一律,更不能拍脑袋做事,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坚持盯准机遇。乡村振兴要有“眼光”,把握好当前的大好时机,大干快干努力干;坚持人才支撑。王杲铺镇将打造好三支人才队伍。第一是培养组织人才,着力建设一支以加强乡村建设和管理的乡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为主体的乡村管理人才队伍。第二是发掘乡土人才,挖掘、培养一支善于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发展,以蔬菜大棚带头人、特色种植能手、新型职业农民以及工业企业投资人、电商发展人才为主体的本土人才队伍。第三是联络在外乡贤,围绕在外乡贤对家乡的感情基础,积极联络,共叙家乡情谊、共商合作发展。目前我镇在建的高盛集团项目、军粮项目、乡盛牧业项目,都是通过联络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创业的成功案例。
  王杲铺镇党委书记 李冰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探索新时代王杲铺乡村振兴新模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3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