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莫在“不会”面前却步
  从“不会”到“会”,就要敢于“吃螃蟹”。面对不会做的工作,要具备攻坚的意志,克难的闯劲。
  “你统计一下那个数据”“我不会用电子表格”;“你草拟一下这个材料”“我不会写材料”……这样的对话在一些单位时而有之。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总是理直气壮地把“不会”挂在嘴上,用“不会”来推脱工作、推卸责任。
  人非生而知之,“不会”是正常现象,也是成长中的必经过程。然而,有的干部常以“不会”为借口,诸如“不会用电子表格”“不会写材料”等,不履行岗位职责,不服从组织安排。究其实质,是推脱工作不愿为,推卸责任“撂挑子”,是典型的为官不为,现实版的懒作为。
  “不会做”有两种情形,其一是没有经历过,首次碰到新业务,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做,或者即便经历过,仍然不会做,这是业务能力问题。其二是明明会做,却揣着明白装糊涂,假装不会,借口“不会做”,意在少干事,或者不干事,这是工作态度问题,也反映出干部的作风问题。不论是两者中的哪种情形,因为“不会做”而不做,拒任务于千里之外,都是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缺失的表现。
  毛泽东同志常说:“活到老,学到老。”这也是他一生读书学习的真实写照。遇到不会做的工作,只要愿意学习请教,我们就会由“不会”到“会”。“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今天这事不会却不学,明日那事不会也不学,日积月累必成为庸碌之人。既然不会,又不主动学习,那将永远不会,成不了行家里手,终究一事无成,被竞争激烈的社会所淘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事事都会做的干部,并非天生聪明,“会”的背后必定有几多刻苦与勤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正是因为知道不会,明白自身的“短板”,才努力求学。“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经历的事情越多,学到的本领就越强,获得的经验就越丰富,也就更有可能成为行家里手。
  从“不会”到“会”,就要敢于“吃螃蟹”。面对不会做的工作,要具备攻坚的意志,克难的闯劲。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心琢磨,则道虽迩,行则至。回想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没有成熟的路子可走,全靠“摸着石头过河”,敢于去试去做,最终历经困难挫折,取得如今的辉煌成就。
  没有压力,产生不出动力。让党员干部从“不会”到“会”,上级要敢于放手给干部压担子。不用担心干部不会,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遛遛。多给干部干事成长的平台,让其经一事长一智,得到充分锻炼,为党的事业培养出更多有用之才。(稿件原载于《兵团日报》)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莫在“不会”面前却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4 版:平原魅力】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