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摆“项目擂台” 论“发展英雄”
——2018年平原县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述评
作者:解桂颖
  □本报记者 解桂颖
  11月28日至29日,2018年平原县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近年来,平原首次集中时间,集中人员,以项目为主要“参照物”,集中检阅乡镇(街区)发展“成绩单”。
  首次检阅在冬日7时的日出时启程,在冬夜9时的夜幕中收尾,两天“披星戴月赶行程”,更有“秉灯夜烛看项目”。一程又一程,54个项目就是54个脚印,每个足迹都踏印出各地比拼、竞赛、争上游的力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压迫感在项目现场传播,在每个人心里凝聚;项目现场摆擂台,比实力凝干劲,比出了干劲、评出了压力;“以发展论英雄”,让不干少干者出丑,让苦干实干者出彩。
  “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两天大会完美收官,树立了鲜明导向,激发了干事激情,开启了平原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搏,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保持跨越发展的强烈意识,确定了“五大提升工程”,并细解工程“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推进,一年来,这些已成为平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工作风格、工作经验。
  两天时间,停车察看的54个项目,全面展现了我县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开发区转型升级、城市建设、项目建设“五大提升工程”破题上路,全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大提升工程,党的建设是第一位的。这次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要求在各乡镇必须察看一处党建或人才项目,就是要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建统领全局、引领发展。
  在恩城镇商会党总支、龙门街道光明社区等项目现场,我们看到,基层党建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反映出各乡镇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投入。
  在现场察看中,无论是停车点,还是沿途环境、村容村貌,还是现场解说,每一处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努力与付出,每一处都体现了“争先进、创一流”的导向和氛围,反映出全县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的持续改进提升。
  高质量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所有现场察看项目中,既有新上项目,也有技改扩建项目;既有来自工业领域的新生力量,也有民生、文旅方面的重大项目。特别是16个工业项目,有的虽然个头不大,但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张华镇投资7000万元的火神新型建材项目,是全县 “隧道窑”建设试点项目,科技含量高,生产线自动化率达90%以上。秉持节能、环保两个理念,安装全国领先的脱硫除尘设备,切实做到环保不达标不投产。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农业项目同样是此次现场推进会察看的重点,各乡镇立足自身优势、特色,围绕“五个振兴”积极探索、迅速落实。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桃园街道乡村振兴示范区、恩城镇啤酒特色小镇等项目,无不立足产业链,瞄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速提质。
  党支部领创办土地合作社是组织振兴的重要抓手,王杲铺镇探索的“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模式,打造了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实现了组织振兴和产业振兴的同频共振。目前,全县累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173个,流转土地6.65万亩。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三唐乡东海天下温泉康养小镇项目,为我们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该项目用立体绿化打造自然生态、用水域景观优化环境生态、用创新科技减少环境污染,建成后将成为生态公园、天然氧吧,极大改善项目区及周边生态环境,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开发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龙头,是我县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窗口和载体,也是这次全县会议现场察看的重点。今年以来,我县把开发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实施开发区转型升级工程。
  一年来,开发区重点围绕大健康、生态保护、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狠抓双招双引,实现了项目质量大提升、双招双引大突破。共签约落地项目17个,总投资超过40亿元;润耀新材料等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近50亿元;中通防水、隆盛化工等投产项目8个,总投资15亿元。
  同时围绕营商环境大改善、开发区面貌大改观、发展空间大拓展,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加快补齐开发区基础设施短板,切实解决水、电、气等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共协助嘉施利、隆盛化工等6家企业申请各类惠企资金1000余万元,解决政策性问题70余件次,解决用水用电等生产生活问题30余件次。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站在龙门办事处贺家行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与会人员心里都为之一暖。
  “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我县今年把城市建设提升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抓好134项城乡新建续建工程。中心城区继续实施棚户区改造,琵琶湾南侧片区开发建设快速推进;提升夜景亮化、墙体美化水平,打造更具美感、更加精致的夜景路、景观道;狠抓城市精细管理,完善便民市场、停车场、小广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综合整治城区脏、乱、差,省级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省里暗访。在东部新区崛起上,重点抓好以图书馆、档案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八馆”为核心的工程建设,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同时,各乡镇(街区)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各项民生事业有效推进,使全体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五大提升工程,事关全局、影响长远。一年来,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抓推进、集中精力谋突破,在谋大事中提振了士气,在抓大事中增强了信心,在成大事中拉动了发展。(下转三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摆“项目擂台” 论“发展英雄”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