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探索平原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综述
作者:解桂颖徐卓
  □记者 解桂颖 徐卓
  田野风来,改革之水源源奔涌;乡村振兴,产业之龙火火飞舞。
  初冬的平原,一场高规格、高站位、高境界的农业盛会,碰撞出智慧的力量,激发着产业的活力。
  11月19日至21日,携手“强企名校”开发共建百万亩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研讨洽谈会盛大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学者、农业龙头企业、行业专家纷纷共赴于此,共襄盛宴。
  这是一场奋起扬鞭、迎潮搏击的农业盛会,这是一条不停变革、不懈发展的振兴之路,农业与产业的“深情拥抱”、专家与企业的“激情碰撞”,平原志在努力探索一条“规模经营、装备现代、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三产融合”的平原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一场乡村振兴“风口上”的高端对话
  如何对接、如何携手?在这场乡村振兴盛宴中,平原用好 “土地”资源,做好 “土地”文章,用高规格、高站位、高境界的“战略谋划”,与“强企名校”对接携手,共谋平原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副市长董绍辉真诚寄语:“希望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充分发挥在科技、产业、市场、网络、资金等方面优势,更多的把新项目、新成果落到德州、落到平原,在德州、平原这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土地上,激发平原乃至德州乡村振兴蓬勃之势!”
  县委书记王洪霞热情致辞:“真诚希望和欢迎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走进平原、选择平原、融入平原,将更多农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带到平原,真正把平原建设成为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山东农业 ‘新六产’示范区。”
  研讨洽谈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主持会议并说道:“平原将坚持诚信服务、依规办事,拿出最好的资源,提供最优的服务,努力让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在平原生活舒心,投资放心,合作开心,兴业顺心。 ”
  会上,多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12个农业项目现场签约,并为平原现代农业产业联盟成立、中国现代农业平原科技小院的成立进行了揭牌。
  平原对人才“求贤若渴”。邀请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张玉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陈化榜,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蔚,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卫旗,中化现代农业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杨伟,广西田园集团董事长李卫国,北京新发地市场总经理、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张月琳,山东品牌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副总监高太明,平原现代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魏立晓分别在大会上进行研讨发言。
  这是一次高站位的改革盛宴,全面深化改革,农业是重要一维。在多年的农业发展中,平原已经形成粮食、蔬菜、畜产品三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去年以来,平原县顺应发展大势,在全国率先创建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以郑庄村为代表,探索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乡镇联合社+特色订单种植”模式;以甜南村为代表,探索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盟”模式;以桃园示范区为代表,探索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一体化农事服务平台”模式,三种具有典型特征的经营模式,平原站在高位,谋划新局,开启新路。
  这是一次高境界的共建盛宴,怎样的胸襟,就有怎样的世界。平原始终以“仁”的境界、“和”的胸怀,开启合作之门,走向共建之路。
  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瞄准国内外农业巨头,聚焦产业转移、成果转化、合并重组等方向,先后吸引德国巴斯夫、美国宜瑞安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平原;全国17个省份225家市场主体在平原注册登记、投资兴业。谋划实施了一批示范作用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乡村振兴桃园示范区、金博智慧大棚等先后列入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同时平原连续举办三届 “智兴平原”人才盛会。今年9月份,平原还承办了2018鲁台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 2017年,平原县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利税18亿元。
  沿着农村改革铺平的道路,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风口,平原强化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携手对接、共建合作。已有20多所大学与平原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平原设有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
(下转三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探索平原地区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