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李秀文家的果园“长”大了

  坐落于马颊河畔的王打卦镇花园村,名如其村,是远近闻名美丽如花园的村庄。这美丽的源泉,便是村里几千棵形形色色的果树。
  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间,村里种果树的农民越来越多。春天,这里花开烂漫,杏花、梨花、桃花、苹果花等争奇斗艳;秋天,这里硕果累累,果香阵阵,品种丰富的梨、桃、苹果等水果把树枝都压弯了腰;这里还有一棵相传六百多岁的梨树神,更为这座美丽的村庄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李秀文就是这村里数一数二的果树种植大户。
  从1986年开始试种苹果树,经历过付出、忙碌、挫折、收获,如今, 30多年过去,李秀文家的果园越长越大了……


  李秀文清楚地记着,她在自家地里栽下第一棵苹果树的日子是1986年,如今已经过去了32年。
  那个时候,因为改革开放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几年的时间,村民们生活好起来了,吃饱穿暖早已经不是奢望。人们日升而作,日落而息,把生活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这片肥沃的土地上。
  然而,埋头种地的人们没有意识到,紧邻马颊河,气候稳定,土壤肥沃……花园村所处的地理位置是苹果最佳生产地。
  1986年,王打卦镇政府号召大家走多元化致富道路,针对花园村的发展优势,鼓励村民经营果园,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苹果树。那一年李秀文刚成家,在政府的号召下,她试着在自家3亩庄稼地种下了苹果树。
  几年下来,收入确实比种粮食高。“但邻里邻外种的都是一样的品种,市场价格不高不低。 ”想赚大钱的李秀文就想着“折腾”一下,换个苹果品种试试。
  空有想法,却苦于不知如何着手的李秀文向王打卦镇政府“求锦囊”。1991年,镇政府帮忙联系了农林方面的专家,介绍她到当时的苹果种植大市——山西运城学习更加先进的苹果种植技术。
  通过与运城果农请教并进入果园实地考察,李秀文发现,运城果树种植技术先进、品种多样。再加上对自己家乡种植环境的了解,李秀文发现相较于其它新品种,红富士、红星等苹果品种更适宜花园村种植。
  李秀文在当地果园“学徒”半年,了解了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知识,成了半个土技术员。回到花园村后,李秀文先在自家果园里种起了“试验田”,换种了一些红富士、红星树种,经过细心培育和种植,新品种苹果长势非常好。
  1993年,李秀文家的新苹果凭借酸甜口的新口味,一下成了市场上和收购商手里的香饽饽。 “当时我家苹果火到啥程度?!在集市上抢不到我家苹果,就直接到我家果园指着树上刚熟的苹果要买,都不用我摘!”李秀文乐滋滋的说道。那一年,李秀文赚得盆满钵盈。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李秀文新苹果销售的甜蜜劲头持续几年后,销售开始走下坡路。 “本地种植新品种的人多了,产量也多了,收苹果、买苹果的人开始挑三拣四,开始讲究品相和口感了”。
  1996年,苹果的市场售价降到了2.5角一斤,低廉的价格使果农亏了本,很多果农一气之下砍了果树,改种其它作物。在这个低谷期,李秀文没有放弃,她在自己的果园里增加了杏树和桃树,大凯特杏和桃子新品种的丰收为自己挽回了不少经济损失。
  面对水果市场的持续不景气,李秀文开始了第一次“供给侧”改革。 2002年,李秀文给自己果园里的梨、苹果幼果套上了袋。当时,一个袋子的价格相当于一个水果的价格。可李秀文就想试一试:“听说套了袋,不仅能防冻,还能防虫,长出来的果子个儿还大。我就咬牙试着套了8000个果。别说,那年卖得可好了。”
  李秀文得意地眨眨眼:“这叫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靠着先行一步,李秀文很快成了村里的水果种植大户,果园面积扩大到15亩。
  2015年,再次响应国家环保农业的号召,李秀文将自家果园的肥料由原来的尿素肥和土家肥换成了氮、磷、钾等生物菌肥,并且用上了富硒肥料。这样一来,不仅水果的长势更好了,果园的环境也变得更加幽美宜人。
  这之后,李秀文果园迎来了阵阵春风:县、镇政府挖掘开发“花园旅游”——打造康熙探花庄园,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建设集赏花、采摘、垂钓、休闲、颐养于一体的休闲颐养旅游区。
  康熙探花花园具有17公里引黄济津的绿色河道, 7000亩的天然生态湿地,1000亩的古老果园。现果园内有苹果、梨、杏、山楂、桃、柿子等六大类20多个品种,600年以上的老梨树200余棵,因清康熙年间科举探花董讷在此建造私家庄园而得名。
  春风送暖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有了政策春风,花园村的果园花更艳,果更香,花果产业越伸越长。李秀文看到了花园村发展前景,顺势而为,把自家4亩果园作为采摘园对游客开放,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采摘水果。
  “采摘园有偿采摘,不仅节省了人力,保障了我们的收入,还为咱花园村的旅游增添了趣味,是一举三得啊”,李秀文笑不掩嘴。
  让李秀文如浴春风的还有乡村振兴战略,这两年,县镇两级政府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支持政策,使村里的乡村旅游愈发人气旺盛起来。在李秀文的带动下,花园村的群众都发展起了采摘农业,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如今,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李秀文的果园又跨入了一个新阶段。她与时俱进,通过微信、电商平台等将自己和村民的苹果“上了网”,不仅客户遍全国,更让花园村的苹果名气越来越响。
  再过几天就是11月11日,一年一度的电商销售狂欢节即将拉开序幕,李秀文琢磨着再下点力气宣传,争取接到更多水果网销订单:“我得乘着这次机会让我的水果销售再上一个新台阶”。□讲述人 李秀文整 理 解桂颖 王燕 姜娉娉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李秀文家的果园“长”大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