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在新时代的坐标上砥砺前行
—— 2018年上半年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现场观摩活动述评
作者:徐卓解桂颖
  文▏□本报记者 徐 卓 解桂颖 特约记者 郑卫华
图▏□本报记者 解桂颖 嵇磊 徐 卓 许敏
  六月,麦香飘扬,收获满平原;盛夏,挥汗如雨,实干在平原。在协同发展大道上奋力赶超,在新时代的坐标上砥砺前行。策马扬鞭大平原,一同看尽平原花。
  6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带领全市协同发展督察评议组来到平原。在县委书记王洪霞,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的全程陪同下,评议组看到了平原协同发展朵朵项目金花映骄阳,感触到平原动能转换项项提升工程出精彩。
  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一个实干的平原,一个赛一个的重大项目,就是平原干群埋头苦干的坚实足迹;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一个转型的平原,一项接一项的提升工程,标注着平原推进动能转换的 “四梁八柱”;在这里,他们更看到一个奋进的平原,一重深一重的发展理念,彰显出平原对标提标赶超的 “最美身姿”。
协同发展的五朵金花
  为平原人民谋幸福,为平原发展谋振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 “奋勇争先、实干兴平”新的发展站位上,平原在寻标对标中有了新境界,在苦干实干中有了新发展,在协同发展中有了新精彩。
  评议组先后停车观摩了县城东部棚改二期、省级集装箱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维特瑞新材料、县城东部新区综合体建设现场、城区拆迁现场等五个观摩点。五个观摩点,就是平原协同发展最美的五朵金花。棚改接力平原模式
  置身平原东部新城棚改二期现场,举目远望,一排排的楼群如舒展的画卷,伸向远方。建成后,它将与第七中学、职业中专、中心小学、中医院、卫生院等民生配套毗邻,与德百城市商业综合体相望,与休闲公园相依,这个档次高、环境美、规模大的城郊型社区,将成为平原棚户改造工程的标杆和典范。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为群众实现安居梦,平原总目标不变,稳健前行。走了一程又一程,一年一大步,不停步,不歇劲,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栋栋安置楼的拔地而起,就是平原对人民群众践行承诺的最好见证。
  承接一期项目,东部棚改二期项目是平原棚改工程接力赛的又一个里程碑。该项目共规划建设多层楼房50栋,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安置荆庄、马庄、刘池等6个村庄的1520户群众。目前, 50栋楼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明年5月份可竣工交付。
  在东部棚改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平原本着 “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主要做到了 “三个最好”:拿出最好的地段规划安置楼,编制最好的方案设计安置楼,确保最好的质量建设安置楼。
  安居梦想,触手可及。今年,平原投资10亿元,实施了贺家行等3处棚改新建项目、化工园区二期等6处棚改续建项目,涉及群众房屋6659套。目前,全县已规划建设安置楼9709套、 117.66万平方米,今年的棚改项目也已全部开工建设。和谐拆迁平原现象
  刚目睹平原棚改建设的鲜活特写,又展望平原棚改拆迁的广阔背景。 “没有今日平房拆、哪得明天高楼起”,如今,这已经成为了平原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成为平原和谐拆迁的行动合力。在平原,棚改的拆与建,不是对立的,而是并行的、互融的。
  在平原城区拆迁现场,观摩团成员有了更具体的感同身受。城区拆迁是一场战役、五个战场。项目北起平安大街,横跨西部城区,包括五个片区,共509亩,涉及4个城中村、 15个企事业单位家属院,共1439户,房屋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这里是典型的 “三最”聚集区:群众居住最密集、拆迁情况最复杂、征迁难度最大。这是一场火热的大会战,这更是一次和谐的一家亲:工作人员挑重担、盯一线,喊破了嗓子,磨破了鞋子,扯坏了尺子,赢得了群众理解和支持。
  片区群众盼着拆、争着拆、抢着拆,甚至形成了 “妻子催丈夫、孩子促大人、邻里之间比先后”。动员大会还没召开,群众主动搬迁就完成了80%。动员大会召开后10天,群众就基本搬迁完毕。现在五个片区均实现了 “无震荡”拆迁。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放在心上。真金白银的持续投入,无怨无悔的真情付出,真心为民的优惠政策,平原棚改拆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呈现了党委政府全力推进、群众热切回应的和谐拆迁“平原现象”。内陆港新优势
  激烈区域新动能的竞争,实际上也是地方发展新优势的竞争。在平原,一个个新项目正在积聚平原发展新优势。
  平原省级集装箱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现场,一列列火车如卧龙伏地,一排排红的、绿的、蓝的等彩色集装箱整齐排列,一台台吊车穿梭作业,很快这些集装箱将乘龙出海。该项目是由济南铁路局和捷运顺丰集装箱储运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5.8亿元,依托济铁平原物流园,在 “平原号”海铁联运的基础上投资建设。
  2017年, “平原号”开行704列、运送集装箱5万标箱,货运量47万吨,跃居山东省铁路出口集装箱班列运输第一名。 2018年这里将实现8万集装箱的运输量,将真正成为拉动德州进出口型企业发展、助力工业转型跨越的“桥头堡”。
  省级集装箱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与青港货运、港捷丰、港易通、青岛长荣、马士吉等船运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经营范围涵盖德州市全境进出口企业、河北及吉林、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 “一带一路”的多个省份。
  目前,该项目正在申报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并已经与济南海关和海关总署进行了对接,项目全部建成审批后,将拥有口岸的功能,可实现报关、查验、放行、清关手续一次性完成,进出口企业发运货物运抵平原就等于运抵港口,将大幅度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时间成本。新材料新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平原有“走出去”的优势,更有“引进来”的精彩。在维特瑞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一台台先进机器陈列在厂区内,凝聚着科技智慧,聚焦着前沿的发展。该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8条生产线主要研发、生产高档环保合成革,作为陕西科技大学的“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实现了校企共建、共研。
  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基础材料合成的产品绿色环保、耐摩耐损。质量和档次远远超过真皮,而且可以替代真皮。广泛应用于品牌箱包、豪华汽车内饰、高档服装等多个领域,是LV、普拉达、酷奇等世界顶级品牌的原材料供应商。
  维特瑞新材料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全自动生产线,远程监控智能化生产,大大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投身皮革厂的 “蓝海”将来能够引导整个中国皮革业的转型升级和原材料的更新换代。
  该项目现已完成了两条生产线设备安装,6月份调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生产高档合成革6千万米。届时,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合成革生产企业。新城市新地标
  蓝天下,碧水畔,平原东部城区,平安大街风景线上,五个 “粮仓”造形的建筑,如五朵并蒂莲花,在骄阳下绽放。这里是今年平原东部城区建设的核心工程:市民服务中心、任继愈纪念馆、科技馆等“五馆”。
  以五馆为核心,平原又在其两侧启动建设了国家级档案馆、可容纳2000人的体育馆和能藏书100万册的图书馆。很快,一个“凝聚城市之魂、体现城市文化、彰显城市情怀”的平原新“地标”将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东部新区综合体总投资3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71.5万平方米,是以城市核、活力环、绿色网、小街区、大社区五大理念建设。
  东部新区综合体成为城市文化核,文化核凝聚城市之魂、培育城市个性,助推东部新区成为城市发展龙头,塑造城市形象,培植城市竞争力,做为强力引擎辐射带动东部新城高速发展,进而带动老城区协同发展。(下转二版)
更多>>  平原时讯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在新时代的坐标上砥砺前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1 版:平原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